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沧州:“三抓三促”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30 08:47:47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范秦生、戴绍志)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沧州市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学习教育风险点,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通过“三抓三促”,推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抓好责任主体,力促党支部主体作用强起来

    为落实主体责任,该市建立了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制定了《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谋划部署、专题学习讨论、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5个方面18项职责任务,进一步激发党支部书记抓学习教育的内在动力。目前,全市1.3万名党支部书记全部建立了责任清单。

    规范党支部管理责任。该市印发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建立“四有一审”制度的通知》,建立了以“有学习计划、有备课教案、有签到名册、有笔记心得,上级党组织审批”为主要内容的“四有一审”制度,调动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目前,全市所有党支部全部建立“四有一审”制度,近30万名党员共撰写笔记心得74万余份,讲授党课1.7万余堂。

    为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出台了《关于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向16个县(市、区)发放,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现已有1.1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组织学习3.5万余人次,为普通党员真学深学做好表率。

    抓好角色定位,力促党员热情参与

    为提高党员参与度,该市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开展了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困难群众家庭活动,全市近20万名党员志愿者开展扶危济困、调解纠纷、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志愿活动7000余次,服务群众13万人次。入汛以来,该市组织了“防汛抗洪最前线”志愿服务活动,以具备专业技能的党员志愿者为骨干,成立了42支防汛抗洪志愿服务队,开展重点部位巡察、加固河堤、疏导转移群众等活动,1.8万余名党员参与防汛志愿活动。

    以文艺创作系列活动凝聚强大合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以学习心得体会、优秀党员事迹、党员志愿服务等为基本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参与书画、随手拍、情景剧、微电影、格言等文艺作品创作活动,优秀作品通过电视台、报纸、博物馆等进行展示,展现广大党员精神面貌和优秀党员风采。目前,全市已组织创作文艺作品近10万件,先后筛选了2100件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以先进典型推介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座谈报告会,大力宣传受中央和省委表彰的盐山县薛堂村、河间市沙河桥镇等五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献县王红旗、新华区韩红两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市委主要领导主持会议并号召全体党员“学先进、当先进,做合格党员”。根据全国道德模范、沧州好人、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周汝珍事迹,创作了大型现代评剧《紫花丁》;以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创始人李大钧关爱患者、献身医疗事业的先进事迹为题材,编排了话剧《静静地仰望》,在全市公开巡演,引导广大党员以身边典型为榜样,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抓好效果导向,力促学做紧密结合

    为强化问题导向,该市针对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实施了“亮剑行动”,集中向党员干部不干事、不办事、不守纪等问题开刀,共查找发现问题9020件,整改完成8784件,问题查实8018人。

    进一步强化扶贫责任,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三支队伍以李保国为榜样,以“扎根农村、带领致富,做合格党员”为目标,深入农村,入户走访,指导所在贫困村党组织查摆问题,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全市674个贫困村共新培育特色种养、特色工贸、家庭手工业专业户1271户,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输出培训9700人次。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在促进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与重点工作相融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学习教育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引导党员抢抓机遇、服务大局。通过学习教育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紧盯“五城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号召全市37万名党员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进沧州装备制造业基地、渤海新区现代产业基地、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实现与京津在产业、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北京现代、北汽微车、核燃料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双过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与日常工作相融入,落实设岗定责、挂牌上岗、承诺践诺等制度,引导党员铭记身份,积极工作。目前,全市37万名党员通过学习教育,不断优化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了为民服务本领和群众满意度。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