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任建庆获“燕赵楷模”称号 扶贫干部办实事被赞“最美村长”

2016-08-31 19:1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年2月,任建庆到献县黑风张村的第一天就走进了农家,为了摸清黑风张村落后的症结,他带领工作组按照“走访不落一户”的要求,先后两遍走访全村600余户,召开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9次。

    明白了老百姓的需求,任建庆和工作组为黑风张村制定了发展规划。曾经脏乱不堪的坑塘变成了风景秀美的休闲公园,被村民称为“连心湖”;村里建起了全省唯一的“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站”;投资400多万元的黑风张中心学校建成,可解决周边17个村庄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任建庆和工作组还为黑风张村留下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186户村民组成了专业合作社,扦插树苗近60万株,黑风张村发展出了一个颇具规模的苗木花卉种植基地。

    2015年初,任建庆又带领工作组进驻了正定县东、西里寨村。他和工作组成员、村干部认真研究,为两村发展定下了26件实事,涵盖垃圾清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环境污染治理等各个方面。短短三个月时间,两村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脏乱差的西里寨村,如今干净整洁,道路笔直,鸟语花香,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

    2016年2月初,任建庆又带着三个工作组一头扎进了平山县上三汲乡的三个贫困村。上三汲乡雨水少,土壤为沙性,当地农民世代种植的玉米和小麦并没能给他们带来多少收益。经过研究,任建庆为三个贫困村找到了改种土豆的发展路子。为了改变村民们的老观念,任建庆一家一户地做工作。如今,除了土豆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光伏发电、木耳大棚种植等项目也在上三汲乡三个贫困村推进中,村民们还注册了粉条加工、养殖等合作社,有了长期稳定脱贫增收的平台。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