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豫剧"掌门人"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①:一台好戏救活一个剧团

2016-10-04 11:4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从乐队只有9人、设备简陋、戏服破烂,被讥为“业余剧团水平”的河南省豫剧二团起步,到如今年演出1200场以上、收入4000多万元、发展蒸蒸日上的河南豫剧院,李树建将豫剧引入一个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新阶段。他们的“当家大戏”——10月3日李树建主演的《程婴救孤》,自2001年搬上舞台,已演出1400多场,广受欢迎。在一些地方戏剧院团面临困境的今天,河南豫剧院的耀人成绩从何而来? 豫剧“掌门人”李树建有怎样的成功宝典?本网将对其进行解析,并分三期独家奉上。

【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①】一台好戏救活一个剧团

10月3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豫剧《程婴救孤》在河北会堂精彩上演。图为程婴(李树建饰)决定冒死带赵氏孤儿出宫。 记者邱骥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成群)能采访到一次李树建很难。10月3日晚,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河南省豫剧院在河北会堂演出经典剧目《程婴救孤》。原本以为作为主演的李树建会好好休息,但当记者联系他时,他正在为当天晚上的演出做准备,在导演的指挥下和其他演员一起一丝不苟地走台。

《程婴救孤》自2001年搬上舞台,至今已演出1400多场,但李树建仍然像初次演出一样,认真对待。

这就是大师的风范。

一直到中午12点50分,走台结束,记者才有机会跟李树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搞戏剧,只有拿出精品剧目,才能救活剧团,打出名气

“这些年来,我就认准一个理:搞戏剧,只有拿出精品剧目,才能救活剧团,打出名气!”

2000年,李树建调入河南省豫剧二团担任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当时的二团专业演员匮乏,乐队只有9个人,演出设备极为简陋,戏服也破烂不堪,演员穿上戏鞋能露出脚趾头,曾在演出中被人讥为“业余剧团水平”。2001年6月,李树建担任二团党支部书记、团长,开始主持全面工作,他下定决心要打造精品,带领二团走出困境。

在团里的账面上只有800元钱的情况下,李树建拍板,决定排演《程婴救孤》。这个破釜沉舟的决定得到了全剧团的支持,所有演职人员东奔西走筹集资金,退休的老演员甚至将医疗费拿出来资助排练。

砸锅卖铁当裤子也要排戏。为此,李树建四处化缘筹措资金,甚至带着剧团的演员去抬棺材、哭坟赚钱。

“那时,灵堂就是舞台,死者的照片挂在中间,两边摆满白色的花圈,”李树建回忆说,“为死者演唱,作为豫剧演员,我的心也在哭。”哭,就给钱;不哭,什么也没有。有一次在山西,为了5万块钱,李树建和同事们在新坟前哭唱3天。

李树建提出了“团结拼搏,滚石上山,走出困境,敢为人先”的“二团精神”。经过全体演职人员精心排练,共同努力,《程婴救孤》在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全团人员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二团站起来了!”

【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①】一台好戏救活一个剧团

10月3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豫剧《程婴救孤》在河北会堂精彩上演。图为程婴(李树建饰)与公孙杵臼商议救孤对策,二人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精益求精,参赛时还在修改演出细节,终捧文华大奖,并获观众认可

2004年,《程婴救孤》荣获“文华新剧目奖”,李树建和二团也领到了在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的入场券,角逐文华大奖。这一喜讯在河南省引起了轰动。

李树建“精”字当头,全身心投入到《程婴救孤》的修改加工中,先后又投资100多万元,并借用三团的舞台进行排练。排练中,舞台横梁不堪重负被压塌了,李树建带领全团共产党员抢运演出设备,两天两夜没有休息。就在这时,他远在老家的姐姐打来电话说,因房屋漏雨,80多岁的老母亲只能用桶和盆接水,盖的被子用塑料布裹着遮挡雨水……李树建一听,恨不得立即赶回老人身边尽孝心,但看看周围忙碌的演职人员,想着即将到来的演出,他只能偷偷蹲在角落里痛哭。

排练准备阶段,李树建因劳累过度曾经两次住进医院,但他坚持率团到杭州参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只是随身携带了一大箱的药物。在杭州,他和演职人员晚上认真观摩其他团的表演,借鉴其长处,次日上午和大家一起讨论、修改演出细节,中午才抽出时间输液。李树建一次次给大家鼓劲:“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拿奖,绝不能给河南人丢脸。”

《程婴救孤》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谢幕时,所有的评委起立为演员鼓掌。《程婴救孤》最终获得第十一届文华大奖第一名,实现了河南省在文华大奖上零的突破,并被评为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剧目第一名。获知这一消息时,正在餐厅吃饭的李树建独自来到走廊尽头,靠着墙角任泪水长流。二团的演职人员找到他,和他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李树建的成功宝典①】一台好戏救活一个剧团

10月3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豫剧《程婴救孤》在河北会堂精彩上演。图为程婴(李树建饰)向公主和赵氏孤儿讲述救孤经过。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好的题材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有了这种题材,戏剧创作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会有广阔市场

2005年1月,《程婴救孤》被列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参选行列。

当年10月,就在演出前三天,李树建再次因心脏病住进医院。主治医生给他提出忠告:“这个时候再上台就是透支生命,甚至有生命危险。”但李树建毅然决定再拼一把。

在演出现场,6位大夫准备好担架严阵以待,以备不测。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掌声雷动,10位评委给予高度褒奖,称赞李树建的唱功“关键时刻气势足,哭腔一泻千里”。

2005年11月15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当听到《程婴救孤》获得十大精品剧目第一名时,李树建在办公室激动难抑地站了起来,旋即一阵头晕跌坐在椅子上。

各种荣誉接踵而至。《程婴救孤》相继获得14项国家级大奖,还先后到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进行演出。

“作品是剧团的立身之本。如果长时间排不出有较高艺术水准的剧目,如果花了国家的钱排出来的剧目没有市场,那就是这个院团演职人员的集体失职。”李树建说,剧本是戏剧的基础,剧本好首先表现在题材上,好的题材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这种题材必定能弘扬民族精神、宣传正能量,有了这种题材,戏剧创作就不会迷失方向,不迷失方向才会有广阔的市场。

李树建说,一部精品剧目的出现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主演的“忠、孝、节”(《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三部曲,每个剧本的创作都在三年以上。《程婴救孤》从2001年开始创作,直到2004年获得大奖,中间大改就有十多次,小改可谓不计其数;《苏武牧羊》从2005年开始创作,到2010年搬上舞台也历时数年。

记者手记

无论是在艺术上,还是在团队管理上,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成功者。但豫剧“掌门人”这个称谓却是我在采访他的过程中,自己想到的,并未征得他的同意。因为,在我心目中,这个当今豫剧的领军人物,就是豫剧的“掌门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