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近500家中拉企业代表洽谈跨境投资与贸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16 08:44:43 责任编辑:孔思远

    □河北日报记者 刘清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中国—拉美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近500家中拉企业的代表济济一堂,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合作洽谈,生动演绎了中国的这句名言。

    作为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拉美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于10月15日拉开帷幕。

    洽谈会上,来自乌拉圭、墨西哥、巴西等21个拉美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家企业,与我国23个省份的300多家企业,进行了热烈的现场洽谈。

    “这是一场跨境撮合的‘相亲会’。”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李淑霞介绍,在中国银行这个“红娘”的牵线下,中拉企业家开展了8个轮次,共计1154场对接活动,每家外方企业可以从多家中国企业中选择“意中人”,最大程度地提高“相亲”成功率。

    会上,每桌配备1名翻译和1名谈判助理,协助中拉企业“一对一”顺畅对接,双方可以用桌上电脑实时查询对方“家底”,场面异常壮观、火爆。在热闹的大厅里,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之间,统一着装的“翻译黄”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

    在现场充满热情的中拉企业家们看来,双方合作存在着巨大的商机。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3年,中国与拉美地区的贸易额平均每年以27%的速度增长,是同期拉美地区对外贸易增速的三倍。根据2014年提出的目标,中国与拉美地区力争十年内贸易额达到五千亿美元。

    唐山本地的隆义实业集团公司是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其生产的“万里香”牌肉制品和糕点行销唐山、石家庄等地。在公司董事长高俊岐看来,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是消费者关心的焦点。因此,他一直想引进拉美地区的先进食品生产技术,提升公司的食品安全系数。遗憾的是,公司此前一直没有找到合作交流的平台。

    “这次算是把机会送到家门口了。”高俊岐表示,洽谈会为企业寻求合作伙伴提供了契机。会上,高俊岐与6家拉美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洽谈。其中,洪都拉斯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对隆义公司非常感兴趣,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对方和我们约定,明天就去我们公司进行实地考察。”高俊岐高兴地说。

    高俊岐找到了合作机会,更多的拉美企业则看到了河北的巨大商机。

    看到记者走近,哥伦比亚POETO咖啡公司的中国代表鲁天便招呼记者来品尝他们的咖啡。在鲁天的眼中,河北是一个人口大省,环抱京津,市场空间巨大。通过本次洽谈会,他们非常渴望寻找到河北的代理商,销售产自哥伦比亚原汁原味的咖啡。

    “引进来”,更要“走出去”。

    交谈不到半个小时,秦皇岛灵瑞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就与哥伦比亚的一家贸易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灵瑞公司是一家从事玻璃生产设备进出口的贸易公司。公司总经理穆剑梅介绍,此前公司在科威特、印度等地发展了业务,但拉美地区一直是个空白。目前,哥伦比亚对玻璃的需求很大。而在河北省,玻璃则属优势产业,很多从事玻璃生产设备制造的企业急盼找到新的市场。因此,双方很快找到了合作的契合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