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秦皇岛:小细节筑起纪检监察队伍铜墙铁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07 09:40:12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娄一雪、韩宏召)“8:20编辑廉政短信;9:00更新纪委网站内容;13:30和政风行风监督评议员交流监督情况,办理一起投诉……”这段文字摘自秦皇岛市一名纪检干部的工作日志,清晰地记录了他最近一天的工作。

    “工作干没干,工作日志上看一看。”工作日志已经成为秦皇岛市纪检系统干部的“习惯动作”。工作日志虽小,积累起来却是个人成长的记录本、城市发展的成绩单。该市就是从纪检干部每人具体的工作落实中抓早抓小,通过契约化管理、网格化巡察、人性化提醒,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筑起纪检监察队伍铜墙铁壁。

    契约化管理

    “工作日志+述职+考评”。契约化管理,让纪检干部自念“紧箍咒”。该市规定全市所有正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每个工作日都按要求填写工作日志,记录八小时以内乃至八小时以外工作开展情况及心得体会。按照《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做好分级阅批、督促检查、评比展示等。坚持每季度对工作日志记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定期与组织部门根据责任清单分解情况组成10个考评组,通过座谈、看会议纪要、查日志,紧盯时间节点,查找懒政怠政问题。

    网格化巡察

    逐个解剖、全面“体检”、覆盖巡查。该市实行网格化巡察,以任务倒逼方式、用目标倒带手段,集中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全面“体检”。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问卷测评、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网格交叉式监督检查。同时,对重大案件调查和处理所涉及对象进行回访或明察暗访。

     人性化提醒

    “到底啥地方犯了错误?”放下秦皇岛市纪委的通知电话,该市市直单位的一位纪检干部手心里冒汗。原来,有群众反映,今年7月他打算给参加高考的孩子办“升学宴”。很快,他被该市纪委领导谈话提醒并停止办“升学宴”。同时,这次谈话提醒被记入了《践行“第一种形态”记录本》。该市采取人性化提醒方式,严格落实谈话提醒、核实谈话、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对反映比较强烈但没有明确具体内容的,进行谈话提醒教育;有问题反映但难于查证或情节轻微的,进行核实谈话;对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或轻违纪可免于处分的,进行诫勉谈话。对于以上相关内容,适合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的,督促在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谈话提醒制度,市纪委规定,全市纪检监察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与分管的部、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经常与本部门同志逐一进行谈话提醒。通过日常谈话提醒,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在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潜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对80名纪检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