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邯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2016-11-23 08:2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年来,邯郸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刘剑英)近年来,邯郸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在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等多重压力下,今年前三季度,邯郸市生产总值完成2360.9亿元,同比增长6.8%;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布完成252.2亿元、16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49.6亿元,增长5.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迎来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拐点。

    坚定不移去产能

    针对重化工业特征明显的工业经济,邯郸市打出政策、经济、法律等“组合拳”,多举措化解过剩产能。

    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出台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企业降成本等系列政策措施。截至10月底,全市共压减钢铁产能812.5万吨,超省下达任务53.5万吨;退出煤矿7处、压减产能276万吨;压减焦炭产能433万吨,超省下达任务3万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强力推进钢铁产业整合重组。永洋特钢退城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将于年底投产。太行、冀南、宝信钢铁改造升级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上半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1至9月,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

    创新举措化解房地产库存。在去年实施“房九条”基础上,今年出台含金量更高的“新房九条”,调动广大群众购房积极性。1至9月,全市商品房销量同比增长21.6%,其中住宅增长29.3%。9月末,全市住宅库存比2015年底下降24.2%,去化周期减少5个月。

    千方百计育产业

    今年,邯郸市争列省重点项目34项,数量居全省第一,省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分别达70.6%、74.7%。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市出台《关于调结构促转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重点培育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10月21日,武安银隆新能源产业园三期工程投产,将形成年产钛酸锂材料7000吨、钛酸锂电池6亿安时、储能模组200兆瓦、纯电动大巴车3000辆生产能力。同日,总投资84亿元的武安新能源产业园四期工程开工,将在冀南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武安市建设精密铸造基地。

    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总投资10亿元的中材风电叶片项目,从开工到产品下线,有效工期仅100天,创造了央企在邯郸落户投产的新速度。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国电子北方产业基地开工建设。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邯郸华耀城、林安智慧商贸物流城、邯郸国际陆港等一批商贸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华耀城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建设集商品贸易、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专业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平台,年底前全部竣工。

    文化产业发展提质提速。今年总投资11亿元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主体工程竣工,总投资18亿元的佛山文化产业园区明年落成,总投资30亿元的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明年开园后,将填补我省大型文化主题游乐园空白。

    坚持不懈调结构

    为提升招商引资水平,邯郸市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市级组建商务、发改、工信、科技等4支专业招商队伍,要求每年洽谈和引进2个投资超百亿元战略支撑项目、15个投资超50亿元重大项目。截至目前,今年已引进华夏幸福丛台产业新城等超百亿元战略支撑项目5个,超50亿元重大项目20个,提前实现“215”目标。同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开展“走进百家央企”活动,与华能集团、新兴际华、中国电子等央企签订20项合作协议,总投资786.3亿元。

    大力降低企业成本。研究制定《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保障要素供给的实施意见》,从落实中央和省各项政策、加大资金支持、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实施税收优惠、减少涉企收费、降低要素价格、加强产销对接等方面服务企业,提升生产要素供给水平。

    实施金桥帮扶行动。目前累计为870家企业提供230.9亿元支持资金,企业降低转贷成本60%以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邯郸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1.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5.9%,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预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2%,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2.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目前,邯郸市的产业结构悄然生变。钢铁、煤炭、建材、电力等“老四样”,如今已变为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煤炭、纺织服装等“新五强”,其中钢铁占比从2012年的51%降至去年的42%,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相关新闻

辽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塑经济新格局

2016-11-20 23:58:16

辽宁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面对经济下滑压力,坚决果断砍掉过剩产能,稳扎稳打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从长远着手补齐各项短板,力求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塑老工业基地经济新格局。

通过供给侧改革推动雾霾治理

2016-11-16 09:37:54

随着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有效治理雾霾污染已刻不容缓。从供给侧视角紧扣经济增长的要素和创新驱动两类模式来探讨我国雾霾治理的应对之策,将带来对环境与发展问题的全新认知。

前10月河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6-11-18 09:25:50

从省统计局获悉,1-10月,全省上下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