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关注民生】“三足鼎立”支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5 07:20:21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日报记者 周远

    我省是老年人口大省。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212.49万,占总人口的16.3%。

    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河北,如何确保“老有所养”?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就此提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产业和老龄化事业发展。

    “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应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推动医养结合,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针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

    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

    “政府在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中,应该起到主导作用。”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闫纯锴代表认为,应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应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闫纯锴代表建议,应健全民政、财政、规划、住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国土资源等部门的协调工作体制,定期研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落实。将政府主导作用贯彻于养老服务发动、规划、组织等各个环节和过程,积极发挥政府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目前,我省针对养老机构的用水、用电、用气、取暖等优惠政策,在一些地方还没有充分落实,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没有真正调动起来。“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积极作为,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群策群力。”闫纯锴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

    构建养老服务体系,要积极推动医养结合

    医疗卫生服务是老年人最需要的服务之一。然而,“养老的不治病、治病的不养老”情况较为突出,社区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资源相对独立,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对此,保定市卫计委主任张晓梅代表建议,应积极推进医养结合,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的结合,使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设“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推进医养结合,必须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张晓梅代表建议,强化对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在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以签约合作形式确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服务项目、服务方式以及责任与义务等事项,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

    张晓梅代表还提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计生基层网络,推动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规范为居家老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构建养老服务体系,需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应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这是廊坊市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静代表提出的观点。

    “很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不高,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应加大从业人员培养力度。”张静代表提出,在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和课程,吸引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将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纳入各地就业培训体系,实行岗前免费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起为老服务专业社工队伍,并制定为老志愿服务登记和养老服务储蓄制度,组织老年志愿者开展“银龄互助”、邻里互助活动,建立起为老志愿服务队伍。此外,要建立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执业和职称奖补制度,完善职业薪酬及职称评定、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志愿者服务记录等激励机制。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