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访谈】侯亮:打造冀北大地新的发展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5 09:26:02 责任编辑:高薇

    打造冀北大地新的发展高地

    ——访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郑世繁 陈海明

    “当前是张家口市战略机遇最为集中、优势潜力释放最为充分的黄金发展期,是肩负使命最为重大、补齐短板最为紧要的攻坚期,是结构调整最为有利、实现绿色发展最为关键的窗口期,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决胜期。”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说,“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厚植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活力,推动张家口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侯亮说,当前张家口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加快实现“两个进位、两个翻番、四个全部、一个全面建成”的总目标。(“两个进位”:经济总量实现进位,进入全省中游以上行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实现进位,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两个翻番”: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四个全部”: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美丽乡村全部覆盖。“一个全面建成”: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要从五个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一是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对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和冬奥会更高标准,大规模推进植树造林,3年内新增造林775万亩,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全方位开展水环境治理,到2020年实现节水灌溉全覆盖,主要河流水体水质全部达标;硬手腕防治大气污染,确保空气质量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力争把张家口建成全国生态最美、空气最优的地方。

    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认真落实省委“五个一批”要求,坚决淘汰低端产业,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出清,钢铁产能全部退出,三年内基本实现“无矿市”目标;大力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中煤机、探机、盛华等重点企业全面提升产品技术装备水平,使老树发新芽、长新枝、开新花、结新果;培强壮大新兴产业,围绕“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全产业链打造,集群化方式推进,尽快形成新的经济支柱,把张家口打造成为京津冀绿色产业集聚区。

    三是深度融入京张协同发展。坚持以冬奥促协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京张高铁、延崇公路和京北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聚焦承接产业转移,尽快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吸引北京更多的项目、资金入驻;聚焦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与首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的联系合作,把张家口打造成为“对接京津的桥头堡、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四是强力实施城市更新战略。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深入推进“四城同创”,着力补短板、消落差、提品位、增实力,三年内对主城区及县城所有棚户区、旧有建筑、交通道路进行全部改造,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对城市景观进行全方位打造,建设现代化的国际奥运名城。

    五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实施、与全面小康同步推进,绝不把农村的贫困人口、落后面貌带进冬奥会。紧盯“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目标,确保到2018年12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7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侯亮表示,要坚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更好更快发展。按照省委提出的“在冀北大地打造新的发展高地”的要求,以筹办举办冬奥统揽工作全局,对照国际化的标准,全力做好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借势推进张家口全面发展、全域提升、全局突破,实现脱胎换骨的大变化,确保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要以更严的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上从严、管党上从严、执纪上从严、治吏上从严、作风上从严、反腐上从严“六个从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奋发作为、担当实干,为推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