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连线】多措并举 促民生持续改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5 09:35:14 责任编辑:高薇

    “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面建设健康河北。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产业和老龄化事业发展。”如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成为省第九次党代会与会代表关注的热点。

    连线人物

    闫纯锴 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石家庄市民政局党委书记

    赵春丽 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承德市妇联主席

    李振英 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成安县道东堡乡党委书记

    主持人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胡晓梅

    闫纯锴代表: 打造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石家庄市出台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石家庄市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辅助,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构建起“9064”养老服务格局,即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4%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石家庄市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打造一批养老服务知名品牌,形成产业集群发展,从而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形成老年人步行15分钟服务圈。

    石家庄市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补助、购买服务、评估认证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企业和专业组织,培育一批品牌化、连锁型的养老服务机构。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方式发展养老机构,重点支持民办老年护理院和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养老机构。鼓励国外、境外企业和个人在石家庄市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或开展养老服务业务,在政策优惠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到2020年,石家庄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10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也将达到100%。

    到2020年,石家庄市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至少建有1家以上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0%城市社区建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街道至少要建立1个配(送)餐中心,重点为高龄、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赵春丽代表:五大工程推开“就业门”

    “让群众有活干,有钱挣,生活就能得到改善。”今年以来,我们实施了五大工程,拓宽妇女就业门路。

    一是开展了“妇女脱贫增收技能培训工程”,举办家政、手工技能、农家游、特色种植养殖及电子商务等各类妇女实用技能培训,目前,共办班46期,直接培训农村妇女8300余人。通过实施“公司+基地+贫困妇女”产业牵手扶贫等模式,每年带动千名以上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直接带动2000多名妇女实现居家增收,安置就业700人次;二是实施巾帼现代农业脱贫工程。引导贫困妇女参与现代种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食用菌培育等脱贫主导产业,加入到农业生产产业链中,实现增收;三是实施巾帼乡村游脱贫工程。发动有从业愿望的妇女,积极投身特色乡村游、京郊旅游文化小镇、休闲农业建设。引导贫困妇女利用当地资源,发挥其自身技能优势,通过从事旅游经营和提供旅游服务实现精准脱贫;四是实施巾帼家庭手工脱贫工程。发掘一批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文化气息浓的手工艺旅游产品生产企业,帮助他们实现产品品牌化、商标化,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范围,提高经济效益。到2020年,创建“巧手脱贫示范基地”6个,打造巾帼特色手工艺旅游产品品牌10个,培育“热河巧娘”300名;五是实施巾帼家政服务脱贫工程。发动组织贫困妇女参加家政培训,帮助更多贫困妇女通过参与家政服务精准脱贫。加强与京津妇联组织的联系与对接,推动家政服务业机构与京津劳务市场实现对接,使贫困妇女向京津等地转移就业。

    李振英代表:便民中心服务“零距离”

    根据农民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问题,我们乡党委、政府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解决群众找不到门、找不到人,或者办“一个证”跑三四趟等问题。

    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将涉及群众办证办事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涉农补贴、新农合、社会求助、社会福利、计划生育、危房改造等18项内容,整合为6个服务窗口,实行集中办理。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制度。在便民服务工作中,坚持能在中心办理的事,决不让群众再走第二个门;能一次为群众办理的事,决不让群众再走第二次路。

    为了熟练办理中心的各类业务,中心每月都要组织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培训确保每个窗口工作人员都能准备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在熟悉本窗口业务办理程序的同时,了解和掌握其他窗口业务范围及办理程序,全面提高自身便民服务的综合能力,真正实现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对需要县级以上部门审批且不需要当事人到场的事项,由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全程代理办理。并且将代理代办制度延伸到村,在村由计生帮办人、养老保险代办员为群众代理代办一切事项,定期到中心办理。对不便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老弱病残者,中心工作人员负责上门审核服务对象提供的办件材料。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共接待前来办事群众6万余人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务2万余件,受理咨询1万余人。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