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师大驻村工作组:产业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8 09:02:26 责任编辑:王艳荣

    □河北日报记者 高振发 王雪威

    通讯员 王世禄 孙明鹏

    今年秋忙时节,两台大型青贮饲料收割机驶入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的青贮玉米试验田进行收割作业,6台运输车穿梭于收购商——宣化利康富硒畜牧有限公司与试验田之间。这是偏僻的小山村第一次迎来现代化农业机械。

    经测算,村民种植青贮玉米平均每亩较往年增收300元以上,43户村民因此脱贫。同时,凭借村民与利康公司合作养殖的60头奶牛,村内49户94人因即将领取分红和薪金收入而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是河北师大驻黄家梁村工作组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带领村民走出的种植养殖一体化产业扶贫新路径。

    访民情做实事

    夯实工作基础

    今年2月底,河北师大赵德勇、佟磊、苗文丹3位同志组成工作组入驻黄家梁村开展精准脱贫帮扶工作。面对村委会仅有3间旧房,无院墙、无大门、无院落,村内人口不多但牲畜粪便、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的现状,工作组成员一边入户走访,一边自己动手整治环境。一个月时间,工作组将全村230户全部走遍,了解了村情村史和群众需求。

    经走访得知,村内无自来水和粮食加工厂是最集中的两大民生问题;无支柱产业导致村民收入不稳定。工作组经研究决定采取由易到难的工作方法,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再到发展支柱产业,同时加强班子建设,化解遗留矛盾。

    经多方跑办,宣化区本年度第一个自来水入户工程于9月7日落户黄家梁村,村民终于可以在自家院内用上自来水。同时,工作组用自己的工作经费为村集体购置了脱粒机和电机,协调原加工厂承包人重新签订承包协议,加工厂已经正式开工。工作组为村两委加盖了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修建了围墙和大门,翻修了戏台,硬化了文化广场。还为村里申请了革命老区财政转移支付建设项目,2.9公里长的入村道路和村内其他道路明年开始动工修建。

    种植养殖一体化

    推进产业扶贫

    唯有发展富民产业才可实现永久脱贫。工作组通过调研了解到,村民目前主要收入源于种植传统玉米和单独养殖牲畜。村民种植玉米基本上挣不到多少钱;而个体发展养殖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发展订单式种植和股份合作式养殖是引导村民致富的有效途径。位于该村的利康公司是蒙牛乳业的加盟企业,经营良好。为促成双方合作,工作组组长兼第一书记赵德勇运用专业知识义务为该公司审查各类合同。苗文丹几次协调师大生科院有关专家到利康公司内指导奶牛防疫等技术问题。佟磊则利用自身资源,为利康公司的市场研发提供支持和建议。最终,利康公司经理郭建云打消疑虑,主动用公司机械设备帮助村民清理村内垃圾,平整村内和田间道路。

    今年4月,村委会与利康公司签订了青贮玉米收购协议,利康公司以每吨400元价格全部收购本村村民种植的青贮玉米。经测算,全村共有45户农户加入本项目,种植青贮玉米262.55亩,种植户每亩增收300元以上。

    解民忧真帮扶

    促进持续发展

    教育帮扶是河北师大开展扶贫工作的优势。今年暑期,工作组协调校内3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到黄家梁村开展帮扶工作。村容美化小分队为村里刷写了标语,美化了村容;家电维修小分队到村义务开展家电维修;支教帮扶小分队为村里的孩子补习功课,发放普法宣传册。

    为了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组还组织张家口市第三医院的医疗专家到村开展义诊活动,这也是黄家梁村第一次迎来市里的专家到村提供医疗服务。

    曾经既“穷”又“乱”的落后村,如今村民可以在家中吃上自来水,可以稳步增收,大家一心一意地在致富路上前行。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