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文艺界热议总书记讲话 牢记嘱托推更多文艺精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5 08:48:31 责任编辑:郭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在我省文艺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嘱托推出更多文艺精品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曹 铮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在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既高瞻远瞩又紧贴实际,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引领社会风尚的文艺精品。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冀派内画艺术创始人王习三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令人振奋,今后要继续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作品。

    “蔚县剪纸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靠的就是文化自信。”蔚县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周淑英表示,目前古老的剪纸技艺已经走进学生课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了解和传承这门艺术,希望今后蔚县剪纸有更多机会到世界各地进行展示,把中国剪纸艺术之美传播到世界。

    “振奋民族精神,就是要传承中华文化,激发文化自信。传统戏曲也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评剧表演艺术家罗慧琴表示,发源于河北大地的评剧艺术,近年来不断发展繁荣,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新风的作品层出不穷,现代评剧《喊一声妈妈》就取材于唐山人的真实故事,是唐山抗震精神和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精神的生动体现。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只有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发声,才能被人民认可和尊重。”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贺跃进说,艺术团常年奔走在燕赵乡间,为基层百姓演出,与人民心连心。扎根基层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人民对艺术的渴求,更感受到老百姓气象万千的生活就是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

    “用艺术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会大大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晋州市营里镇小尚村坷垃诗书画协会成员贾影表示,生活富裕后村民爱好艺术的越来越多,村里风清气正,这都是以文化人的成果。

    文艺工作者要以手中的笔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我省青年作家张楚说:“我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基层,经常接触各行各业的基层劳动者,他们身上有许多优良品质。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花才能永不凋零,也才能创作出思想具有穿透力、审美具有洞察力、形式具有创造力的好作品。”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作家绝不能固步自封,要敢于推陈出新,才能有所成就。”我省网络畅销书作家何常在认为,作家不仅要敢于突破自己,还要肩负社会责任。“创新贵在不拘一格,但不能追求怪诞。网络文学尤其要谨防这一点,只有坚守艺术底线,才能推动网络文学真正走向繁荣。”

    “大胆创新创造才能拍出精品力作。”我省著名导演陈力认为,创新一定要思想先行,比如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宏大的战争场面、细致的运筹帷幄,都要通过镜头语言来呈现,只有让自己的视野再宽广一些、再深远一些,才能更具有思想深度,否则拍出来的东西只能流于俗套。陈力认为,近年来全国影视界之所以出现引人注目的“河北现象”,源于我省有一批认真学习、敢于创新和突破的影视人才。她说:“今后,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们将继续秉承创新理念,带给人们更多震撼心灵的优秀作品。”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庞彦强说,对于艺术院校来说,尤其要坚持以文育人的原则,把教学和从艺统一起来,让学生们向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看齐,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青年评论家金赫楠表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和诱惑,才能写出有思想、有情感、有理想、有生活的作品,才能引领社会风尚向善向上。作为年轻一代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跳出“小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贡献力量。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