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长城岭滑雪场愿为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尽一份力

2016-12-06 09: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2月4日,张家口市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游人如织。恰逢全国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在此举行,大家在体验滑雪乐趣的同时,还能欣赏到全国最高水平的单板滑雪赛事。

    □河北日报记者 张 晶

    12月4日,张家口市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游人如织。恰逢全国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在此举行,大家在体验滑雪乐趣的同时,还能欣赏到全国最高水平的单板滑雪赛事。

    “每年长城岭滑雪场都会举办一些高水平赛事。”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表示,希望通过大型赛事的举办,增强大众对冰雪运动的认识,激发和提升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长城岭滑雪场由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共同投资兴建,2003年建成启用,是我省唯一一家由政府部门投资兴建的滑雪场。该滑雪场占地15.3平方公里,海拔高达2100米,是一座兼具训练与旅游功能的高原滑雪基地,与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齐名。由于地形适中,每年下雪的时间较长(可达150天),加上3.3摄氏度的年平均气温等自然条件上的独特优势,长城岭滑雪场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滑雪爱好者。

    随着雪季的到来,长城岭滑雪场更加忙碌。目前,已陆续迎来了国家队、国青队、黑龙江队、吉林队、辽宁队、八一队等多支滑雪专业队前来训练。

    刘晓马表示,保证训练和正式比赛的需要是长城岭滑雪场的首要任务。为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他们也接待业余滑雪爱好者。

    “这里专业队的训练全程对外开放,为业余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观摩机会。我们经常来这里,很大程度上就是想观摩专业队的训练。当然,有时还可以来一场‘偶然’发生的比赛。”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翟风表示,长城岭滑雪场的雪量、雪期、雪质可与东北的很多雪场相媲美,而风速、气温等条件均优于东北的雪场。所以,多年来他们几个滑雪爱好者一直组团来这里。

    长城岭滑雪场除拥有符合专业训练和比赛标准的雪道外,还设计建设了很多初级、中级雪道。因为具有公益的性质,接待业余爱好者的票价也很“亲民”,包括雪具在内,100元可以滑4个小时,价格仅是崇礼一些商业滑雪场的四分之一。

    “每年雪季一开始,我们还会举办冰雪嘉年华活动,滑雪爱好者只需象征性地掏几十块钱门票,就能体验各种滑雪项目。我们还面向基础较好的滑雪发烧友,举办业余高山滑雪比赛,大家一起切磋技艺,交流经验。”长城岭滑雪场总经理助理崔向丹说,上个雪季,滑雪场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这个雪季,他们筹划了不少大众冰雪活动,预计游客数量会增加30%左右。

    为让更多孩子喜爱、参与冰雪运动,长城岭滑雪场已连续数年面向京津冀地区少年儿童举办滑雪冬令营,每年四期,每期招收一百多个孩子。如今,这已成为长城岭滑雪场的“招牌”之一,报名参与者络绎不绝,目前春节后的最后一期都已经报满了。

    长城岭滑雪场仅有400多个床位。随着喜爱滑雪的人越来越多,雪季的周末、节假日,这里的入住率往往会达到八九成,有时候也会爆满,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为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滑雪热情,总投资12.9亿元的长城岭滑雪场改扩建项目目前已规划完成,在完成征地等工作后将开工建设。未来,滑雪爱好者们将可在此享受到更专业的基础设施、更优良的服务。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冰雪挑战季活动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举行(图)

2015-12-14 15:07:09

雪地毛毛虫项目  12月13日,由张家口市体育局、北京海淀区体育局主办的“2015年第二届海淀·张家口冰雪挑战季”活动,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举行,来自海淀区和我市的200多名体育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