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5日可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3次“捡漏”机会别错过

2016-12-06 09:51:5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比今年提前11天,是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

    近日,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高姐”陈珑(左)与厦门航空“空姐”乐杨威交流,携手备春运促服务。新华社 发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比今年提前11天,是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由于明年1月5日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将进行调整,目前,全国铁路火车票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按照这一预售期,从12月15日起,旅客就可以购买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了。

    □燕赵晚报记者 翟开矿

    明年春运来得早 坐火车的人不少

    根据初步预测,铁路将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增长9.7%;由于明年春运比今年提前11天,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目前,全国铁路火车票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由于新列车运行图还在制定中,火车票预售期将如何调整,铁路部门尚未给出明确的答案,按照现行的预售期计算,明年1月13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销售将从12月15日开售。照此推算,明年1月23日(腊月廿六)火车票销售日期为12月25日;明年1月27日(除夕)火车票销售日期为12月29日。

    春运抢票 三次“捡漏”机会很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目前各地高铁连线成网,铁路运能增加,春运火车票的抢票难度不会明显提升。但春运抢票并不只靠手快和运气好,也有不少“攻略”可供参考。

    如果第一次没抢到票,旅客还有多次“捡漏”机会。第一个“捡漏”机会是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第二个机会是开车前15天,这期间是退票高峰期;在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也是“捡漏”的好机会,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根据退票规律,一般在晚上10点到11点是旅客退票的高峰,可在这时段“捡漏”。目前,网站、手机APP和订票电话(95105105)每天开始售票的时间由7:00提前至6:00,因此早起的用户抢到票的几率更大。另外,买票时“跳站购买”更容易,也就是说旅客从出发城市的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避开热门车站,可提高购票成功率。

    现在还有不少网站推出了抢票功能,可自动识别验证码和付费,增加抢票成功率。但鉴于需要在第三方软件输入身份证号等敏感个人信息,广大旅客还应谨慎使用,尤其不要尝试未确定来源的抢票软件。

    12306升级 可直接预约专车

    12月初,铁路部门对12306售票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新版的12306手机客户端不但能够查询列车正晚点信息、火车票起售时间、预约重点旅客服务,而且还能约车、帮忙查找旅客落在火车上的东西。

    据了解,升级后的12306客户端在显著位置增加了正晚点、起售时间、温馨服务和约车服务等功能。正晚点可查选所有列车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内的正晚点信息,起售时间可查询全国所有火车站的车票起售具体时间,以及铁路各售票渠道的具体车票预售期。

    温馨服务中,可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依靠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旅行的老年、伤病、残疾等已购车票旅客,预约后铁路车站将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服务。有需求的旅客,可在乘车前7-12小时通过12306办理预约。此外,还可提供遗失物品查找服务,旅客详细填写遗失物品地点和具体信息后,6小时内(23:00-次日7:00顺延),铁路工作人员将与旅客联系,告知查找情况。

    另外一项新增的技能就是实现了“火车约汽车”,旅客使用12306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就可直接预约专车,领取打车优惠券,享受“铁路+网约车”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此外,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选座功能”也正在悄然试点运营,目前仅限于海南环岛高铁,电脑官网和手机APP都可实现选座。当列车余票数量大于5张时,在12306网站及手机APP上将出现选座功能,旅客可根据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类型,系统无法满足需求时自动配票。

    目前,铁路部门还未明确选座功能何时可以大范围推行,这与国内运营的火车种类复杂有关系,预计高铁线路比较容易实现。

    相关新闻

    石家庄-昆明首次开通直达高铁

    燕赵晚报讯(记者翟开矿 通讯员孙丽萍)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消息,自2017年1月5日起,北京铁路局将调整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北京将首开昆明、福田和绍兴方向高铁列车,北京铁路局始发高铁辐射范围再次向西南、华南和华东方向延伸。

    据了解,1月5日起,北京铁路局将首开北京西-昆明南G403/4次、G405/6次高铁列车2对:G403次北京西7:05开,昆明南当日19:58到,G404次昆明南8:43开,北京西当日21:56到;G405次北京西10:05开,昆明南当日22:24到,G406次昆明南11:05开,北京西当日23:16到。北京西-昆明南的高铁将在石家庄新客站停站,具体停站时刻铁路部门尚未公布,按北京西-石家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大体推算,北京西-昆明南高铁列车开通后,石家庄到昆明的火车运行时间将比现在节省18个多小时(目前石家庄-昆明普通列车最快也要31小时23分钟)。

    同时,调图后,北京铁路局还将首开北京西-福田高铁列车2对,G71/2次、G79/80次;首开北京南-绍兴北高铁列车1对,G39/40次。

    此外,北京铁路局新图还将增加1对北京南-商丘G1567/8次高铁列车,至此北京至商丘方向开行始发终到高铁列车已达2对。新图还将延长3对快速列车运行区段:北京西-桂林北K21/2次延长至南宁,保定—南京K849/52/49、K850/1/0次延长至上海、天津—大同K608/5次延长至朔州,大同—秦皇岛2604/1次改为朔州至秦皇岛。

    运行图调整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将达606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362.5对,普速列车243.5对,高铁动车组占全局开行对数的60%。

相关新闻

注意:元旦小长假火车票已开售

2016-12-05 14:55:53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从12月2日起,2017年元旦小长假火车票开始发售。

承德市民注意啦 2017年元旦小长假火车票开售

2016-12-04 11:02:39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2月2 日14 时起,承德市旅客就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购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12 月31 日的火车票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