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多措并举筑牢今冬明春的“防火墙”

2016-12-23 16:21:27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岁末年初,各大节日接踵而来——平安夜、圣诞节的狂欢气氛还未退去时,元旦又悄然而至。在圣诞、元旦双节来临之际,娱乐场所的各种派对、大型商场的狂欢促销等活动也是此起彼伏,为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我市消防支队将在双节期间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夜查。

岁末年初,各大节日接踵而来——平安夜、圣诞节的狂欢气氛还未退去时,元旦又悄然而至。在圣诞、元旦双节来临之际,娱乐场所的各种派对、大型商场的狂欢促销等活动也是此起彼伏,为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我市消防支队将在双节期间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夜查。

此外,由于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市民用火用电大幅增加,加之今冬明春期间节庆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的风险也随之骤增。市公安消防支队根据我市历年冬季消防状况特点,认真分析当前消防形势,有针对性的对监督检查、消防宣传、练兵备勤等业务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全力以赴筑牢今冬明春消防安全的“防火墙”,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做到防火患于未“燃”,让我市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冬季。

高位部署

抓“重点”同时不放“全面”

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获悉,截至目前,我市火灾起数同比去年下降了9.38%。数字虽然比较乐观,但由于气候、习俗以及生活习惯等诸多原因,导致冬春季节的火灾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对此,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消防工作表示高度重视。

“关键在落实,重点在基层,全社会要形成浓厚氛围。”11月15日,市长张瑞书在《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上,对我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做出批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张瑞书批示精神,市公安消防支队制定并印发了《2016年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消防大队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行动,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此外,11月14日,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杨春光在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火灾防控责任,以消防安全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11月25日,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将“创城”工作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最大限度的消除火灾隐患,夯实火灾防控基础,以此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防消结合 消防隐患要及时排查

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该方案中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提出,为确保火灾形势稳定,深化冬季执勤岗位练兵、建立联勤联训机制也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加强熟悉演练、水源普查、严格执勤战备,这些工作部署对于打造一支过硬的消防队伍、提升部队攻坚打赢能力及全市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因为这样的部署,才能确保发生火灾时,消防战士能快速反应,快速出动,进行有效处置,进而遏制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即便有这样一支强有力的消防队伍,也不可忽视火灾预防,俗语道:“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因为,火灾隐患排查将是火灾防控工作中的一项重点。

据介绍,在火灾隐患整治方面,消防部门将狠抓重大火灾隐患,按照省消防安全委员会“10·25”会议上的要求,加大对重大火灾隐患的检查与整改,协调主流媒体予以公布曝光,同时依法提请县区政府明确整改隐患的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督促落实整改方案、时限、资金和防范措施。与此同时,消防部门还将对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排查火灾隐患。

在预防火灾、排查火患方面,不能只有消防在做,作为每一个社会公民,都应该从自我身边做起,勇敢对身边的火灾隐患说“不”,积极配合支持消防工作,一旦发现社会公众场所存在火灾隐患,可拨打96119进行投诉举报;如果发现自己家中或生活的小区内,也存在火灾隐患,市民应该积极整改,防患于未“燃”,避免各类悲剧的发生。

大力宣传

全民消防共保平安

经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虽然“火灾猛于虎”,但只要通过及时排查火灾隐患,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的防范意识,提高个人消防安全能力,在遇到火灾突发事件时,以沉着、冷静的心态应对,都有可能“化险为夷”。

为了在社会上打造“全民消防”氛围,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宣传方面也进行了长远且深入的工作部署。

11月8日至17日,市公安消防支队会同省安监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举办了5期消防安全培训班,市、县两级教育局领导、全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消防支队还开展了“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防火触角深入到每个居民社区、居民楼院;与此同时,消防部门还健全“微型消防站”,加强微型消防站人员培训,切实发挥“灭早、灭小”的作用,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社区、企业等微型消防站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将火魔遏制在初期,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消防支队连续开展“七进”宣传主题活动,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以“七进”活动为载体,利用主流媒体报道消防工作举措,广泛传播消防安全常识,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此外,支队还着力打造微信、微博宣传阵地,将消防常识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安全小贴士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火灾距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殊不知,您不经意的坏习惯,就有可能酿造一场无法挽回的火灾悲剧。

那么,冬季家庭防火,有没有应该特别注意的事项呢?一旦发生火灾,我们该怎么办?面对这些问题,记者请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以下简称“消防”)为大家支招。

记者:冬季生活中,在用火用电方面,我们该注意什么?

消防:首先,在家电选用方面,大家一定要选购3C电器,不要贪图便宜买一些不知名的产品,建议最好购买有牌子、质量好的插头插座及电器产品;同时不可超负荷用电,也不能在一个插座上同时连接几个大功率的电器。对于家中老化的电线要及时更换,如果家里线路需要改造,不要自行操作,要请专业人士操作,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冬季取暖时,很多家庭往往会用到电炉子、电褥子、电暖气等电加热器具,建议不要长时间使用,更不能让电器带“病”工作,发现故障要及时维修。

冬季用火不离人,市民可以定期开展家庭防火自查。不管是使用天然气、液化气还是煤球、木柴,用火时一定要有人在现场照看。使用液化气和天然气的家庭,可经常用肥皂水检查输气导管的密封性,如果发现密封性有问题,要及时更换。市民睡觉前不要吸烟或者扔烟头。

记者:冬季防火期间社会单位该注意什么?

消防:冬季天干物燥,火险等级较高,一些重点单位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容易引发火灾,不仅会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更重要的是严重危及员工的生命。因此,重点单位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必须认真分析冬季防火工作难点,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好火灾防范工作,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应当贯彻执行消防法律、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要加强火源管理,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控,从根本上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要认真排查整改火灾隐患,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不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不在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内设置居住场所;要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常识培训和灭火技能训练,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

记者:遇到火灾时,我们该如何自救?

消防: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一点,在火灾中,最大的“杀手”并非大火本身,而是在焚烧时所产生的大量有毒烟雾。因此,用湿毛巾将鼻子和嘴捂住,尽快地撤离火场是火场逃生的关键。如果火势过猛,出口通道被浓烟堵住,且没有其他路线可走,可用湿棉被做掩护,贴近地面的“安全带”,匍匐通过浓烟密布的走廊和房间,绝对不能以身体站直的姿势去跑。

逃生避难时,不可搭乘电梯,可以毛巾或手帕掩口,顺着避难方向指标,沿墙面逃生,进入安全梯逃生。

如果被大火困在了室内,要设法告知外面的人知道你待救的位置,如果你待救的房间有阳台或窗户开口时,应立即跑向阳台或窗户的明显位置,大声呼救并挥舞明显颜色的衣服或手帕,以突显目标,夜间如有手电筒,则以手电筒为佳。如可安全抵达安全门,进入安全梯间或跑至顶楼平台,这里均是容易获救的地点。当无法期待获救时,绝对不要放弃求生的意愿,此时应当力求镇静,利用现场之物品或地形地物,设法逃生。利用房间内之床单或窗帘卷成绳条状等均可逃生。

在此,市消防支队为市民总结出3个“三”,即“三要”“三救”“三不”,掌握这些原则,就有机会化险为夷,绝处逢生。

“三要”即“要”熟悉自己住所的环境,“要”遇事保持沉着冷静,“要”警惕烟毒的侵害。

“三救”即选择逃生通道自“救”,结绳下滑“自救”,向外界求“救”。

“三不”即“不”乘普通电梯,“不”轻易跳楼,“不”贪恋财物。

(记者储学敏 通讯员曹磊)

相关新闻

邯郸一学校举办“消防灭火实战演”

2016-12-23 14:48:31

12月22日,邯郸市农业学校在校园举办了“消防灭火实战演练”。

河北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督导21日启动

2016-12-22 11:28:57

从省安委办12月20日召开的2016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督导部署动员会上获悉,12月21日至28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和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组织对各市(含定州、辛集市)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督导,对24个省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安全生产考核督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