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兴隆县联社筑牢信贷风险“防火墙”

2017-01-10 11: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赵一洁)新年伊始,兴隆县联社在信贷制度、流程、防控和处置上再加砝码,建立防控机制,筑牢信贷风险“防火墙”,强基固本。

严抓信贷基本制度执行。从制度设计、流程标准化、岗位设置机制等方面改进贷款“三查”工作,加强各岗位间的制衡,合理确定关联客户授信额度,对客户对外担保额度进行控制。同时,加强贷款利率定价、信贷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并实行差异化定价机制,严格利率优惠审批,减少人为干预,对大额自然人贷款实行按月结息。

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建立以风险为导向、控制为中心、增值为目的的审计工作模式。一是实施专项排查制度,实行“一月一专题”风险排查,对抵质押权证风险排查、1000万元以上大额贷款专项贷后检查等风险排查项目,有效防范违规风险。二是落实定期核查制,设立不良贷款台账。定期核查贷款客户信用记录,排查隐性风险客户,重点关注其经营情况,适时增信或退出。并密切关注大额贷款到期续贷、按月付息情况,防止产生重大风险。三是实行动态监测,加强对担保链、互保圈的风险监测和管理,将担保人是否涉及担保圈风险作为客户授信管理的重要参考指标,对已涉及担保链的贷款将通过更换担保人、增加企业实际控制人连带担保、逐步压降等方式缓释和弱化担保链、互保圈贷款风险。

强化不良贷款追责机制,要求贷款管理责任人在贷款过程中尽职履职,严格执行贷款“三查”制度,手续合法、合规,准确认定各贷款责任人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并实行不良贷款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实施机关经理包片督导机制,按辖区划分机关各科室经理负责区,负责分片召开老赖贷款清收推进会,逐户分析客户具体情况、盘活的可能性,与基层网点主任签订清收和盘活责任状,明确盘活责任人和盘活时间节点,保全借款人和担保人的资产,上下联动,加强工作督导。

加强依法清收力量。通过与法院对接,加快诉讼进程,提升资产处置效果。同时,集中部分责任心强的老同志,组建不良贷款清收团队,重点对已核销贷款、不良贷款进行催收。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