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安国民主街:农村集体经济股改后首次分红

2017-01-10 10:5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王金堂、刘常亮)安国民主街作为省农业厅确定的首批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充分尊重民意、维护农民权益,积极探索改革新路子。2016年底,落实股改后第一次分红,平稳有序、反映良好,宣告股改成功。

民主街是典型的城中村。过去几年,非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为了上学等原因把户口迁入该村,登记造册且在该村缴纳农村医疗保险的常住人口近4000人,后落户人口和原村民之间大多存在亲属关系,情况复杂,股东资格确定困难,改革难度较大。

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中,民主街专门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及清产核资、人口清查工作组,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全面、准确掌握改革政策和操作规程;按照“清理、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六个环节推进工作,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及负债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和查实,切实做到家底清、账目明。

广泛听取村民改革意见,制定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方案,确定以2015年12月22日12时为基准日,对股东人口人数进行截止。凡享受原生产队分配待遇者,以现有人数为基础,每人一股。持股股东非经法定程序不得退股,可以按照规定依法继承和股东内部转让。

充分尊重民意,每个改革环节都让群众充分参与,特别是最易引起纠纷的股权身份界定和股权量化方案,投票表决确定、结果张榜公示,保障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同时,把维护村民权益作为股改落脚点,在资产确定、方案制定、股权量化及收益分配等方面维护大多数群众利益,力求通过股改在保护村民原有集体资产权益的同时也让村民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