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违规“挂证”不能无解

2017-01-17 08:4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郭文斌

时下,有些考取了执业资格证的人员,不从事相应的工作,只是把自己的执业资格证“挂靠”在相关企业,以获取不菲的报酬。与之相应,一些网站充当中介,为各种执业资格证书的“挂靠”提供服务。(据《法制日报》1月15日报道)

“挂证”显然能让三方得利:持证人不用工作就有一笔稳定、可观的收入,甚至是“一次投入终身受益”;企业不仅可以节省大笔费用,还能获得或者提高相应资质;中介则可以通过牵线搭桥赚取差价。但对于相关行业健康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说,“挂证”的危害却不容小视。以建筑行业为例,相关执业资格证书“挂靠”的企业大多不具备相应资质,缺少相关人才,往往是“一流投标、二流施工、三流管理”。并且,有的人考证就是为了“挂证”、为了利益,根本没有从事相关行业的实际工作经验。这些都给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埋下了不小的隐患。2014年底,清华附中体育馆及宿舍楼工程工地发生坍塌,造成10人死亡,4人受伤。据住建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工程备案项目经理就存在“挂证”行为。

我国现行的相关制度中,都明确规定不得人证分离。为何“挂证”仍大量存在呢?除了一些企业、个人对利益的无尽追逐外,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监管的虚化、弱化。一些监管部门往往只是在相关机构设立或年审时“卡”一下注册人员资质和人数,至于相关人员到底在不在相关机构上班,则缺乏严密的调查,更谈不上跟踪监督。再者,“挂证”就算被发现,处理措施也多是警告、罚款、责令改正,最多不过是注销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书、相关机构资格证书。这样的处罚很难起到震慑作用。

整治“挂证”乱象,关键要向大数据借力,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让人证分离无所遁形。目前,住建部门已启动企业、注册人员、工程项目等数据库和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以实现以单位查人、以人查单位;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正在加快推进,也可有效打击“挂证”行为。此外,还应加大查处惩戒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彻底斩断“挂证”背后的利益链条,让“挂证”市场失去存在的基础。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