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安县富管营村:“孝心村”里故事多

2017-01-25 09:4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11月开始,滩里镇党委、政府与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组委会合作,在该镇富管营村开展孝心示范村创建工作。2016年6月3日,富管营村被正式授牌,成为我省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猛 记者 解丽达

在文安县滩里镇,有一个以孝闻名的村庄。

在孝心示范村创建过程中,这个村婆媳不和的现象少了,孝老敬亲的事迹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孤独无依的老人有人照顾,缺吃少穿的流浪汉有人帮扶……孝行在这里持续发酵,带来整个村风的改变。

百善孝为先

每隔半月到一月,富管营村便举办一次“道德讲堂”,通过邀请专家讲座、播放公益视频等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向村民讲授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等传统道德文化。

1月12日15时,富管营村村民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厅里,新年首场“道德讲堂”开讲,主题为“传统文化分享”。台上的主角是9名本村村民,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原来爱打麻将。孩子一哭闹,就在心里怨恨婆婆不给自己看孩子……”讲堂上,村民刘红艳讲起自己的过去,流下愧疚的眼泪。

刘红艳今年39岁,过去常和村里的小媳妇们凑在一块儿,琢磨着怎么算计公婆。村里办起“道德讲堂”后,她心里起初还有些抵触。听了几期后,她终于认识到自己过去的错误,主动给公婆磕头认错。

给婆婆剪指甲、给公公打洗脚水……刘红艳渐渐成为大伙儿口中的模范儿媳。不仅如此,她还成为村里的爱心志愿者骨干。

孝心示范村工程启动后,村里处处是“道德讲堂”,人人争当道德模范。

在富管营村的主要街道两侧,文化墙上图文并茂展示的都是传统文化——“百孝篇”“弟子规”等,几乎全与孝道相关。“看到这些文字和图画,大家伙儿就会提醒自己一定要孝顺老人!”村党支部书记姜增福说。

村里还开展了针对小学生的冬令营活动,有人义务为孩子们讲授国学经典,免费发放孝道教材。耳濡目染的熏陶之下,孩子们不和父母顶嘴了,还主动承担起家务活。

被爱心“包围”的村庄

在富管营村西北角,有一家“爱心公益超市”。货架上满摆着村里百姓捐助的生活用品,有衣服、棉被、儿童玩具,还有小型家电。来人如果有什么需要,只需登记一下就可取走所需物品。

“起初,我们是发动村里百姓捐旧衣物给西部贫困地区,后来发现本村的贫困户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也有这方面的需求,去年索性开起了这个爱心超市,这样既可以物尽其用,又能激发人们的爱心。”村妇女主任吴素英是“爱心公益超市”发起人,她还是村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据她介绍,爱心超市还有一种服务方式:谁需要什么可在超市登记所需物品名称并留下电话号码,谁能捐助就直接和对方联络。

富管营村所在的滩里镇私营企业发达,外来打工者众多。1月12日下午,外省来的打工妹程丽华挑走了两件毛衣、一条裤子。“来打工时带的衣物不多,手头也不宽裕,爱心超市帮我们省了不少。”她告诉笔者。超市的物品领取登记表上记载着:2016年全年收到捐赠物品3.5万件,被领走2万余件。

如今的富管营村被“爱心”包围,由“孝心教育”生发出的善行善举层出不穷。

1月13日一早,五保户邵洪录的家门被敲响,原来是村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刘慧。“邵大爷,您跟民政局申请的医药费补助,需要几样证件,我来帮您交过去。”刘慧说,他们已经为此事跑了邵家3趟。

今年74岁的邵洪录无儿无女,近两年又患上肺癌。村里的爱心志愿者们几乎隔三差五就来一趟,给他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打扫房间,陪他去县城看病。

这个服务队是村里的爱心人士于2014年自发成立起来的,由最初的几个人现已发展至百余人。开展的活动包括为贫困地区捐衣物、帮扶重度残疾人家庭、为行动不便者家庭做义工、播放公益电影等。

“孝心村建设不仅温暖了富管营,而且辐射开去带动了十里八乡。如今,我们滩里镇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善行滩里·道德家园’已成为乡亲们的共识。”文安县滩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忠岭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