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购投诉成年度投诉热点 海淘“洋年货”有这些禁忌

2017-01-25 17:1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河北各级12315机构依托12315热线平台共计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195822件,较去年增长47.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4370余万元。其中,网络购物成为年度投诉热点,同比增长三倍多。

网购投诉上涨三倍多

根据数据分析,2016年全年网络购物等非现场购物类投诉共2130件,同比上涨346.5%。在非现场购物商品类投诉中,服装鞋帽和家居用品占了较大比重,主要涉及的是标签标识问题:

>> 网购的商品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规定,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有效日期等;

>> 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

>> 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产品质量涉嫌存在问题,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

>> 商家夸大宣传。

售后服务成服务类投诉热点

2016年度服务类投诉中,售后服务仍是投诉热点。消费者反映售后服务主要问题集中在:

>> 三包有效期内出现问题,商家故意拖延或无理由拒绝,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

>> 商品出现故障鉴定难,多数消费者质疑厂家出具的检测报告,而一些国家权威检测机构送检程序烦琐且检测费用高昂,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 发生性能故障维修时,修理者故意或者不提供修理记录,有的则巧立名目,给消费者退换货带来障碍;

>> 一些经销商与维修商双方相互推诿,拒担责任。

这个春节,选择海淘“洋年货”的人越来越多,网购“洋年货”有哪些禁忌一定要知道↓↓↓

根据某电商平台发布的《2017年货消费趋势报告》,近七成人会选择购买洋年货,网购金额预计比去年同比增长一倍。今年用于购买洋年货的预算也普遍较高,打算消费超过1000元的用户高达76%。

购买人群

数据显示,女性、80后、一二线城市中产家庭是洋年货购买主力,食品、美妆日用、母婴、食品则是最热门的三大品类。

年货消费构成

与以往美食类商品长期位列年货榜首位的情况相比,2017年健康类、时尚类进口商品成为受访用户最想购买的洋年货。

这些禁忌要注意

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部分商品是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的。

>> 干海参、燕窝(非熟制罐装的即食燕窝)、鹿茸、鹿鞭、肉肠、动物源性宠物饲料、新鲜水果等都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

>> 肉制品即使是经过加工,本身也可能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及其它检疫性疫病的风险。

>> 非法邮寄未经检疫合格的新鲜水果,极易携带植物病虫害。

>> 大多数宠物食品均含有动物源性成份,未经检疫许可入境的宠物饲料可能携带和传播人、畜或人畜共患传染病。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薇)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