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行唐县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

2017-01-31 07:5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陈诚 通讯员 尚子龙

[发自行唐县]

行唐县河合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兵最近比较忙。春节前后,村里好几家办婚礼,他既要当“主持”,还要负起监督职责——婚车不得超过9辆,酒席每桌不超过10个菜,不发整盒烟。

“在我们农村要减少铺张浪费现象,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是个好路子。”1月29日,笔者来到行唐县河合村,在村委会办公室,孙志兵跟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村民办一场红白事,支出至少2万多元,铺张浪费十分严重。自2015年4月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村民按新规新约办红白事共90余场,节约开支达100多万元,平均每户节约开支1.7万元。

边走边聊,笔者发现有一户村民的门上贴着大红喜字,就进去求证。“现在村里婚丧嫁娶,红白理事会成员会主动上门,按统一标准给大家伙办,既省心又省钱。”正好在家的村民马国旗告诉笔者,前几天儿子娶媳妇,在家里办喜事仅用了一天,酒席摆了20桌,总共才花了4千多元,比周边一些村的人家少花2万多元。

“要是搁以前,这种大喜的日子,一桌至少要准备20多个菜,烟酒也一定要高档的,要不人家瞧不起。”孙志兵说,几天的酒席下来,基本上吃一半浪费一半。而且有的人结婚当天为了图个热闹,中午喝了晚上喝,常常喝到次日凌晨,不仅增加了主家的负担,还容易生事。

为此,河合村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在办红事方面,要求婚礼只办一天,婚车连女方家不得超过9辆,礼炮不得超过1000元,不发整盒烟,酒席每桌不超过10个菜,并逐步取消了小孩满月、定亲酒等。在办白事方面,也有着非常详细的规定。

“说实话,刚开始我们对红白理事会制度不太理解,特别是娶亲,女方家在外村的,总感觉闺女嫁得不风光。”马国旗告诉笔者,村干部们常常带着红白理事会成员登门与村民进行沟通,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慢慢地大家也就被说服了。

据行唐县文明办主任王建新介绍,目前,行唐县已在全县92个村推广设立红白理事会,2016年操办红事1324起,白事960起,为村民们节约1800多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