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大冬会男子冰球比赛结束 中国3粒进球2粒“河北制造”

2017-02-07 11:1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本栏撰文 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昨天,中国大学生男子冰球队2:7不敌韩国队,获得第28届大学生冬运会第12名。在参加的5场比赛中,中国队共打进3球,其中2球为“河北制造”,河北省选手岳鑫昊更是打进了首球。

差距并没有比分那么大

男子冰球比赛从1月28日开始,中国队首战0:22不敌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随后又以0:15相同比分负于捷克和瑞典队。进入9-12名争夺后,中国队以1:17和2:7不敌美国队和韩国队,最终获得第12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打进的3球中,2球由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队球员打进。在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岳鑫昊打进了中国队本届赛事首球,这位第二次参加大冬会的年轻球员说,此番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参加比赛,没想到能为中国队打进首球,感觉“很兴奋”。

对于大比分惨败,岳鑫昊表示在意料之中,但“我们的表现并不像网上说得那么差”。他说,对手实力都非常强,而中国冰球起步较晚,实力差距很大,但中国队场上表现并不像比分反映出的那么大,中国队需要更多的与高水平球队过招。

险被扼杀的“首球制造者”

1月27日,也就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中国大学生男子冰球队启程飞往阿拉木图参加大冬会。当晚,岳鑫昊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段球队年夜饭视频,同时配文:“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没在家过年了,说实话,有点想家了!”

岳鑫昊说,运动员过年不回家很正常,尤其是参加这样高水平的比赛非常难得,“能锻炼自己,感觉比在家过年强”。他说,现在国内冰雪氛围这么好,“我们都想着抓住一切好机会尽快提升自己,争取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厚望”。

岳鑫昊最想念的家人之一是奶奶李淑云。这位70多岁的老人被称作“冰球奶奶”,全国冬运会时,她曾乘坐了45小时的火车,赶到乌鲁木齐看岳鑫昊比赛。岳鑫昊说,一般国内比赛奶奶都会去看,但这次比赛因为在阿拉木图,奶奶未到现场,“不过她每一场都会看,还会跟我聊,经常告诉我要好好比赛,学会控制情绪。”

同样在全国冬运会上,岳鑫昊与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实现了“逆袭”,这支“体制外”球队最终拿到了第三名,而岳鑫昊12岁时,李淑云就被教练告知“小岳端冰球这碗饭基本没戏”。之后听说浩泰冰球俱乐部广收各队“弃儿”时,李淑云下定决心让小鑫昊去试试,这才有了本届大冬会上中国队的“首球制造者”。

清唱国歌被点赞的“网红”

同样来自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队的张鹏飞,在昨天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打进1球。而在参加大冬会前不久,他因为与队友清唱国歌一道成为“网红”,不过他更期待让自己变成“网红”的原因不是这样的事情,而是更好的成绩。

本届大冬会5场比赛大部分以惨败结束,让中国冰球人认识到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张鹏飞和岳鑫昊都表示,相较自己曾经参加过的比赛,本届大冬会对手的实力要强很多。

在参加大冬会之前,张鹏飞与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队队友吴昊、钱靖林一起,代表U20国青队参加了在新西兰举行的U20冰球世锦赛丙级比赛,张鹏飞攻入一球。虽然国青队未能晋级,不过小伙子却因为一件意外的事件而成为“网红”。

1月17日,国青对阵小组最强的对手冰岛队,并取得了4:1的完胜。按照传统,比赛结束后是参赛双方列队播放国歌的仪式,但当国青队的小伙子面向国旗,肩并肩站好等待迎接光荣的一刻时,意外发生了——足足1分半过去了,熟悉的旋律依然没有响起,当时主办方解释说是出现了“技术故障”。

突然,熟悉的旋律在赛场响起,不是演奏,而是清唱。原来,国青队的小伙子整齐地清唱起了国歌:“一、二、三,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回忆当时的情景,张鹏飞记忆犹新。他说,当时他和队友认为现场不能播放国歌了,就商量“自己唱吧”。当国歌唱到一半之时,现场故障排除,张鹏飞和队友继续和着节奏唱完了国歌。

张鹏飞说,自己当时没有注意看台是否有掌声。不过客观情况是,此事一经报道,现场视频就立即被疯狂转载,张鹏飞和他的队友获得无数点赞,意外当了一回“网红”。对于当“网红”的感觉,张鹏飞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就是通过此事“知道还有这么多人还在关注我们,还在为我们加油,我们争取用奖牌让国歌再次奏响在世界赛场”。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