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定州:非遗展演闹元宵

2017-02-12 08: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林凤斌[发自定州]

2月11日9时许,定州市文博园广场上聚起数千群众,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正式拉开帷幕。一时间,乐声与人们的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整个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广场中部,来自叮咛店镇怀德营村的马氏中幡表演队被围得水泄不通。只见表演场地的中央,5名演员围绕在一位名叫马运涛的演员周围,不停地变换站位,一根10米多长、25公斤重的中幡在他们中间抛来抛去。脑门顶、反手抛、单臂托、嘴巴叼……每个演员接到中幡时,都拿出自己的绝活儿,不断变换托举中幡的身体部位。惊险刺激的表演,让人们惊呼连连,赞叹不已。

“马氏中幡2015年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运涛便是传承人之一。”定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卫强介绍,中幡表演是我国北方民间传统的体育娱乐项目,怀德营村的马氏中幡表演历史悠久,独具一格。经过多年来的传承保护,已有近20名村民掌握了这一技艺。每逢节庆日,中幡表演成了当地必不可少的一项娱乐活动。

鼓声震天、铙镲清脆。广场西南角,子位镇子位村和东旺镇东旺村的两支架鼓表演队较起劲儿来。子位村的架鼓表演节奏欢快,鼓点变化多样,场面热烈。东旺村的架鼓表演节奏舒缓,鼓声浑厚,铙、镲演奏伴有欢快滑稽的舞蹈动作,不时变化队列,极具观赏性。人们看罢这边又跑去那边,一时难以评出两支队伍表演水平的高下。

“今后,定州市每年都要举办这样的非遗展演。”李卫强说,当天共有邢邑花会、北门街高跷等7个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加展演。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