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资金来源明确啦!

2017-02-14 09:1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呼延世聪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接到乘客被困报警后,电梯维护保养人员应当在30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明确了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渠道。2月13日,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河北省电梯数量年均增长26.9%

近年来,我省电梯数量及使用单位数量都在快速增加。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省在册电梯数量已超过21万部,近四年来年平均增长26.9%。

从使用领域看,电梯不再是商场、写字楼的“专属”,新增电梯快速地从生产转向生活。其中,住宅及公共场所的电梯使用量增长较快,数据显示,我省住宅及公共场所电梯数量已占电梯总量的60%以上。

不得将电梯维保业务分包、转包

市场的恶性竞争导致维保费用较低,很多维保单位为了压缩成本,将电梯维保变成“你报我修”,规定的日常维保质量不能保证。针对这种情况,《办法》对维保环节做出了一系列明确而具体的要求,“电梯维护保养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进行,不得使用已经报废或者不符合电梯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零部件,不得将维护保养业务进行分包、转包”,并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明确五类情况的电梯使用管理单位

根据出现安全问题较多的环节,《办法》规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并明确指出“未确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针对“电梯安装后尚未移交电梯所有权人、电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电梯只有一个所有权人且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电梯有多个所有权人且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出租配有电梯的场所未约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或约定不明”等五类常见情况,分别明确了使用管理单位。

《办法》还对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在日常需要履行的使用登记、落实维保、定期报检、设置管理机构或人员、应急处置、安全评估等安全义务也做出了具体规定。

保证电梯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有效应答

除明确电梯使用单位的具体责任外,《办法》对电梯维保单位的职责同样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于维保作业人员和作业量,要求“电梯维护保养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单位执业,每名维护保养人员负责维护保养的电梯不得超过三十部。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时,每台电梯的维护保养人员不得少于二人”。

此外,《办法》对维保单位的应急反应提出了更高要求,规定“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保证电梯应急救援电话二十四小时有效应答。接到乘客被困报警后,电梯维护保养人员应当在三十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对违反上述要求的电梯维保单位,设置了最高五万元的处罚措施。

明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

目前,电梯修理、改造、更新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支取程序十分烦琐,《办法》简化了支取程序,出现特殊情况可以快速支取。对“电梯存在故障危及人身财产安全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的”,《办法》规定“可以不经过专有部分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直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办法》重点明确了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渠道。对“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规定“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加装电梯”。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