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理完成!河北省对55项职业资格予以取消或调整

2017-02-17 20:2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洪坡)2月17日,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为推进职业资格改革,河北省人社厅分先后2批对55项职业资格予以取消或调整,完成了河北省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清理工作。

2013年以来,国务院将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作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先后分7批取消了43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削减比例达到原总量的70%以上。记者梳理发现,河北省清理的55项职业资格包含两类,一类是就业准入类,一类是水平评价类。针对具体职业资格,河北省人社厅分别进行了取消或调整,比如,挤奶工属于就业准入类,此次调整后,取消了该职业资格,从事挤奶工作,无需再到畜牧部门考取、申报相关证件。而动物检疫员原本属于就业准入类,调整后,其属于水平评价类,不再为准入资格,而是作为一种业务水平高低的评判标准。

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清理,规范了职业资格管理,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创业创新,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和去产能职工转岗就业营造了有利环境。为进一步做好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工作,河北省人社厅对取消的职业资格集中编制发布,要求各有关部门,各社会组织、各行业协会务必遵循,并按照要求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河北省人社厅在其官网开通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回头看”举报受理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核查和研究处理;对督查发现、媒体反映、群众举报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决定不到位的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已明确取消的职业资格项仍继续变换花样组织考试、鉴定、发证等活动的坚决予以纠正,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