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大山,众人眼中的贾大山是啥样?

2017-02-21 10:0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主办的“迎庆党的十九大——学大山 写人民 出精品”主题创作活动启动式暨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座谈会在省会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作家汇聚一堂,围绕贾大山生平经历、小说创作、文学成就等,从不同角度研讨学习了贾大山坚持为人民写作的实践和精神,众人眼中的贾大山到底是啥样?

  他笔下的土地最感动人

学大山,众人眼中的贾大山是啥样?

1991年冬,贾大山在书房。(河北日报资料片)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 贾大山写了那么多的集市田间,作品中的人物有村支书、车把式、鞋店掌柜、卖花的乡下姑娘等,他们的生活就是中国最基层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评论家李建军:读贾大山的作品,你会发现,真善美的东西常常和谐交融在一起,形成一种打动人心的强大感染力。贾大山始终对丑恶的现象保持着反思和批判的态度。但是,他绝不将批判降低为对人物的诋毁和侮辱,而是谑而不虐,在恰当的叙事里,体现着中国传统美学的中和之美。

  他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

学大山,众人眼中的贾大山是啥样?

1986年,贾大山(左)和作家徐光耀于木兰围场。(河北日报资料片)

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王春林:贾大山的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我们的作家应该像贾大山那样,切实做到“板凳须坐十年冷”,做到“十年磨一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才能创作出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来。

《河北文学》原主编肖杰:他所写的作品都是字斟句酌,绝无丝毫的马虎,往往写出作品后压在褥子底下一遍一遍修改,从不轻易拿出来发表。他曾说:“我写作品是劝人向善的,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肮脏东西,昧良心的事坚决不干。”所以,贾大山的作品和他的心灵一样,纯洁干净,没有一丝一毫的杂质。他的稿子都是认真地抄写在稿纸上,蝇头小楷,工整秀气。从中可以看出,他对文学创作精雕细琢的态度。

  他执着坚守,稳如大山

学大山,众人眼中的贾大山是啥样?

上世纪80年代,贾大山参加《人民文学》笔会,左起依次为贾大山、陈世旭、冯骥才、张有德。(河北日报资料片)

省作协副主席、知名作家李春雷:贾大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严谨、精益求精,淡泊名利、一身正气,堪称我省老一辈作家的优秀代表。我省青年作家要学习贾大山文学创作的本真追求,深入基层生活、扎根人民群众,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学习贾大山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与基层民众建立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学习大山立足地方风情、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呈现出具有家国情怀的现实主义文学力作。学习贾大山光明磊落、不媚俗不低俗的高尚品德,牢记作家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青年作家程雪莉:他的执着坚守,亦稳如大山。他的小说放在褥子底下反复沉淀、修改,以求字字珠玑,使我们深受教育。他真实反映现实,为人民抒写的情怀,同样感染着我们。在贾大山写作精神感召下,我们也行进在踏实努力的写作道路上。

(摘编自河北日报,记者曹铮,编辑张向琳)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