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中医院用数字化技术助推中医院发展

2017-03-02 16:2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田继红)目前,石家庄市中医院通过对医院的信息系统、医疗服务、综合管理进行自动化、移动化、标识化的整合升级,形成了“以服务患者为中心、以诊疗活动为主线、以个性服务为主导”的智慧医疗管理模式。

为改进医疗流程管理,该院对电子病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共设置质控点80余个,通过“及时提示、严格把控、正确处理”,确保了病历管理的规范和安全。建立了移动医护应用系统以及岗位前置、实时采集、现场核对的工作新机制,大大提高了临床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还建立了全院合理用药管理系统,通过药事人员的专业技术服务,为临床用药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安全保障。安装了患者标识管理系统,通过二维码技术,以“一人一带”方式,对全部住院患者进行数字化认证和识别。

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该院实行门诊就医“一卡通”管理模式,通过预储值方式,为患者提供了便捷的就诊全程服务。率先启用空中医院APP功能,给门诊患者开辟了全新便捷的网上就医通道。实施WiFi覆盖工程,建设了多媒体推送和网上生活服务功能,患者可通过PAD实现结果查询、食堂点餐、上网浏览等多项服务。利用微信平台,还建立了医院微官网,目前有8万余名“粉丝”关注,初步形成了多维度宣传推广模式。

同时,该院还通过整合和关联各个系统中的分散数据,形成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建立了医院管理辅助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可对数据进行分析,提取有价值的潜在问题,对管理决策和医疗服务提供帮助。通过对医疗成本、医疗质量的双控制,实现管理维度的多元化、管理粒度的精细化、医疗服务的智慧化,形成医院精准管理格局。在病案管理上,进一步挖掘病案数据的应用范围和深度,利用数据统计、分类、整合等功能,为管理和科研部门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保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