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涉县铆足劲 多谋事 干实事

2017-03-03 09:2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地画廊。

总投资50亿元的北京华锐风电项目开工。

东风激荡千帆竞 漳河两岸春潮涌

涉县铆足劲 多谋事 干实事

雪后梯田。

立春一日,大地惊雷。

厚厚的积雪掩盖不住春天的气息,刺骨的寒风阻挡不住发展的热潮。

招商引资马不停蹄。1月24日(腊月二十七)涉县召开招商引资动员会,全县上下谋招商话招商,过了一个“招商年”;1月29日(正月初二),涉县借返乡人士串亲访友之机,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宣传推介涉县,并与返乡人士共谋发展良策。

旅发大会紧锣密鼓。1月24日(腊月二十七)涉县出台承办邯郸市首届旅游业发展大会工作方案,明确36项重点工程项目,并责任到人;1月30日(正月初三),涉县承办的邯郸市首届旅游业发展大会指挥部开始调度工程进度。

脱贫致富不舍昼夜。1月27日(腊月三十),涉县东山至韩王山“天路”施工现场,依然人声鼎沸,机械轰鸣声响彻山谷;1月31日(正月初四),涉县后牧牛池村150多名“新愚公”,放弃访亲拜友,未来得及脱掉新衣,冒着凛冽寒风,扛着劳动工具,上山修田修路,垒灶扎营,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2月1日(正月初五),全县机关提前上班,在依稀的鞭炮声中开启了新的征程。

项目攻坚分秒必争。2月3日(正月初七),涉县天利焦炉气自平衡高效循环利用多联产、北京华锐风电装备制造、茅岭底水库等13个工业、旅游、水利、文化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73亿元,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转变作风雷厉风行。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后,2月4日至5日(正月初八初九),涉县在太行山干部学院(涉县新党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县领导干部学习班,重点就招商引资、全域旅游、投融资创新等内容进行学习,听讲座,谈体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

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办事服务效率。

后牧牛池村村民上山修路修田,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2017年的春节期间,涉县快马加鞭未下鞍,过了一个忙碌年、干事年……

新春伊始,大地轮回。今年,涉县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三大战略,实施党建、招商、项目、旅游、环境五个统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作风整顿等各项工作已取得良好开局。

“全县经济建设虽取得了较大发展,但目前,项目驱动后劲儿不足,经济拐点还未走出,谋发展一刻也等不得,强推进一刻也不能放松,全县唯有拧成一股绳,共同行动起来,开动脑筋,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挽起裤腿,踏踏实实向前干、往前冲,努力建设富强涉县、美丽涉县、幸福涉县。”研判当前形势,涉县县委书记汪涛的话语掷地有声。

转型发展,跨越提升——项目推进彰显“涉县力度”

2月3日,通往涉县辽城乡茅岭底村的河滩上,人头攒动,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孩童,挤满了四周,共同见证涉县茅岭底水库项目启动仪式。“承载着我们几代人的梦想,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这一刻了。”涉县辽城乡茅岭底村村民张计贵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茅岭底水库项目总投资11.3亿元,建成后是一座兼防洪、供水、灌溉、发电于一体的中型水库。该项目早在1959年就提出谋划,经过近60年奋力争跑,涉县一任接着一任干,2016年12月,茅岭底水库项目终于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国务院批复。项目设计总库容2124.9万立方米,最大坝高37.5米,坝长535米,控制流域面积291平方公里。水库枢纽主要由大坝、溢洪道、泄洪洞、输水洞、放水洞等建筑物组成。水库建成后,可有效保障河道两岸防洪安全,解决下游灌区灌溉、人畜用水、城镇供水供电等问题,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注入活力。

像茅岭底水库项目一样,2月3日,涉县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73亿元。

“要实现转型跨越,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中心工作,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闯出涉县一片新天地。”涉县代县长邢晟说。

今年以来,涉县确立了工业强县的战略,依托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示范区平台,一招不让上项目,促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把全县打造成京津冀循环经济的先行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涉县经济结构偏重、产品偏粗,到底该发展什么产业?新上什么项目?“其实,我们在发挥优势、延伸产业、转型发展中已经找到了答案。”涉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徐庆明介绍说。

依托钢铁产能优势,大力发展“吃钢吃铁”产业,相继引进新上了北京华锐风电装备制造、天津中际模块建筑装备制造、中高环能装备制造、综合钢延等项目,就地消化钢铁产能,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丰富的废石、废渣、废矿等资源,按照低碳循环的思路,大力发展绿色新型建材,相继引进新上金隅新型建材示范基地、金山低碳循环新材料、明辰微晶板材等项目,与新型住宅产业配套发展、同步发展,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依托丰富的风能和光能资源,引进总装机容量达950兆瓦的18个光电、风电项目,目前有6个正在建设中,总装机容量达200兆瓦。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相继引进以岭药业、博特制药等项目,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相继引进实施总投资20亿元的王金庄风景区开发等一批大项目,高标准、高水平整合开发全县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全国知名的优秀旅游目的地。

同时,该县注重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天铁、龙电、金隅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二次创业”,实现“老树开新花”。注重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围绕“两个七”,即精钢精铁、装备制造、新型住宅等七个百亿元产值产业和万吨核桃油、万吨饮品、万吨酒业等“七个万”产品规模,特别是加快微晶材料产业基地、天铁转型升级等项目,以项目的优质增量优化产业结构。注重科技创新,开展企业研发机构创建行动,共建20个以上研发创新平台或创新联盟,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达到20%以上,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招商引资,优化环境——服务效率领跑“涉县速度”

“上项目就得抓招商,抓招商我们的资源就要向招商和项目倾斜,资金经费要向招商配置,力量要向招商和项目投入,把最优秀的人员、最优质的资源投放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最急需的地方去。”汪涛说。

今年,涉县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一号工程”,创新举措、优化环境、严明奖惩,大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该县谋划发布和对接洽谈项目321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签约和引进落地项目136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谋划实施重点项目92个,总投资1083.8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287.9亿元。

在招商引资中,涉县创新工作举措,成立招商引资指挥部,组建专职招商队伍、民间招商队伍、外地招商队伍和以商招商队伍等四支强大招商引资队伍,设立驻外招商处,选派优秀招商干部常驻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依托产业招商,着力引进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的项目;依托园区抓招商,重点打造冀津园区、经济开发区、龙西工业聚集区、神头建材园区和太行商贸城五个专业园区;积极探索招商代理机制,走招商专业化道路;推进以企引企,发挥本土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力军作用;坚持招财引智,积极探索“人才+技术+产业”的融合招商模式;大力开展网络招商,利用互联网,发布信息,扩大影响。

“我还没来得及去行政审批大厅办理项目相关手续,没想到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来办了,还问有什么困难,出乎意料啊。”广州籍项目业主陆明启到涉县投资办企业,项目刚上马,就感受到了涉县的热情。为打造投资兴业的“硬环境”,涉县转变发展理念,构筑了服务招商的“软环境”。

涉县按照全程服务的理念抓环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扫除企业后顾之忧。该县倡导“围墙内的事政府帮着办,围墙外的事政府全部代办”的服务理念,坚持落实“四个零”和“四个手”,即以打造服务企业“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行政审批“零障碍”、破坏环境“零容忍”为目标,做到“无事不插手,有事不撒手,好事不伸手,难事不缩手”。同时成立营商环境“110”,专门负责处理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

严明奖惩,激发招商活力。该县调动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上来。完善了《涉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涉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奖惩办法》等措施,对成功招引到重大项目、龙头项目的人员严格按照政府出台的相关引荐奖励政策给予重奖。将全县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划分为三个档次,实行差异化考核,进行“月排队、季讲评、半年小结、年终考评”。对排位靠后、没有完成任务的,对主要领导给予作出检查、黄牌警告、考核确定为不合格,实行项目考核一票否决,直至调整职务的处理。

为办好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涉县积极推进太行民俗风情艺术小镇、韩王九寨、漳河水利风景区等36项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图为东山至韩王山“天路”施工现场。

淬火成钢,雷厉风行——作风建设展现“涉县强度”

“该兑付的款项要合理兑付,具体问题今天上午必须解决,工程一刻也不能拖延。”2月6日,凌晨1时,窗外寒风夹杂雪花,涉县承办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工作指挥部会议室内,灯火通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正在就东山至韩王山天路交通项目激烈讨论,制定解决方案。

东山至韩王山道路工程,全长4.2公里。修路工人刘水田说,“最艰难的一段,海拔有1100米,左边是大山,右边是悬崖,需要爆破的石方量有3万多立方米,需要把大山往里劈7米,前进每一步都步履维艰,但我们是为自己建旅游区的,吃点苦、受点儿累没啥,心里痛快。”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也是一条用作风写就的天路。”项目负责人聂伟强介绍,“项目施工一个月以来,我们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作风,劈山凿石、吃住工地,过年都没有休息,现在路基已经通往山顶了,之后就是路面硬化,4月1日将正式通车,届时,人们可乘车上山,欣赏壮美的韩王山日出、漳河落日。”

为办好邯郸市首届旅游业发展大会,扎实推进各项工程项目,涉县规定白天一律现场推进工程建设,各种疑难问题一律当天晚上解决,事不过夜。汪涛说,“要做好旅发大会筹备、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就必须有激情干事的好干部,就必须有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县域要发展,干部是关键。涉县明确了选人用人的工作导向,即“六用六不用”,用善于创新的,不用保守死板的;用干事勤奋的,不用懒惰拖拉的;用激流勇进的,不用四平八稳的;用懂方法的,不用办事鲁莽的;用敢于担当的,不用畏难退缩的;用干净干事的,不用违法乱纪的。让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对工作不主动、办法不科学、效率低下的,限期整改、黄牌警告;对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坚决挪位;对给发展设障碍、下绊子的,坚决问责;对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坚决法办。

“淬作风就得有更严的公务标准。”邢晟义正词严。涉县在公务接待中一律遵守“九严禁”,接待前一律持《涉县公务接待报告单》,安排工作餐,严禁超标准,严禁破规格接待,不搞隐性“四风”,严禁超人数配餐,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增加接待项目,严禁“肢解”接待费用,严禁同城公务接待。

在锤炼优良作风的同时,涉县也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不良行为坚决说“不”。为此,涉县严肃刹风正纪,重点整治职能部门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五乱”;重点整治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岗不敬业、在职不尽责、在位不干事等问题;重点整治交通、交警、城管等上路执法部门乱设标志、擅自设卡、“钓鱼执法”等问题;重点整治企业项目周边环境,严厉打击强揽工程、恶意索要、阻工闹事的地霸、路霸、厂霸、料霸等。

该县某单位因工作滞后,被责成到后牧牛池村学习,同后牧牛池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重温新愚公精神,发扬不等不靠,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经过整顿,该单位负责人说,“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狠抓作风建设,推进效能提升,迅速投入实战状态,努力改变被动局面。”

2月4日至5日,涉县在太行山干部学院(涉县新党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县领导干部学习班,重点就招商引资、全域旅游、投融资创新等内容进行专门授课培训。涉县党校常务副校长杨玉良介绍:“这次280人的培训,采取封闭式学习,从早上8时到晚上9时,听讲座,谈体会,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每位学员都要发言。”

“这次大范围、高规格、超强度的培训学习,目的就是提素质,整作风。通过学习培训,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又一次进行了统一,观念理念得到转化,再次提升了招商引资、投融资、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实战水平。”涉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连太说。

“此次培训课程很紧,吃饭只有馒头面汤,讨论得晚了连饭都顾不上吃,但我汲取了很多知识的营养,掌握了很多招商技巧,这为我们走出去招商引资上项目增加了很大的信心。”学员杨慧鹏说,“同时这种高强度的‘节奏感’,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好作风。”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铆足劲儿,多谋事儿,干实事儿,这种劲头已在涉县大地生根发芽,涉县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 (冯晓广)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