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原养骆驼第一人郑林林 她让来自沙漠的客人在唐山安家

2017-03-09 09:3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郑林林和自己饲养的骆驼。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辉 文/图

在平原地区养骆驼,还要卖骆驼奶?六七年前的郑林林因此被很多人视为“傻子”“骗子”,然而事实胜于雄辩,郑林林不仅在唐山把骆驼养得膘肥体壮,还把骆驼养到了南方,在国内6个省市自治区开了公司,售价一百多元一斤的骆驼奶经常供不应求。不久前,随着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她的创业故事,“骆驼妹”郑林林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如今的郑林林不仅证明了自己眼光的独到,也在向人们传递着自己的理念:创业并没有多难,迈出第一步,没有回头路,坚持下来就是成功。

1 唐山“骆驼妹”名扬全国

“内蒙古的一位朋友看《焦点访谈》得知咱们唐山有人养骆驼,就给我打电话要我来实地考察一下,如果没有差错他想从这里买骆驼奶。我也是头一次听说唐山还能养骆驼,马上就过来看看。”2月27日下午,带着疑惑,一位先生驱车从唐山市区赶到了丰南区小集镇北刘庄村郑林林的骆驼养殖场。

听说这位先生是受内蒙古的朋友所托,郑林林很是诧异,快人快语的她马上告诉这位先生,“内蒙古本地就有养骆驼、卖骆驼奶的呀,而且我在内蒙古就有公司,可以从那里直接发货,何必舍近求远呢?”话虽这么说,郑林林还是耐心地带着这位先生参观了养殖场,并与内蒙古的那位顾客进行沟通。

“最近客商确实多了,过来的人也多了。”不久前,郑林林养骆驼创业的故事上了央视《焦点访谈》,除了让更多人知道了她的创业故事,也为她带来了更多客户,而面对新客户好奇的询问,郑林林总是耐心给予解释。

2 宿舍床上的一本书让她记住了骆驼

“记住骆驼是因为大学时的一次偶然。”郑林林说,她当时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大二那年,她换宿舍,发现床铺上遗落着一本名叫《哭泣的骆驼》的书。“作者是北京人,他去内蒙古考察发现,骆驼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已属于濒危物种,这位作者号召大家对骆驼实行经济化养殖,书中还介绍了骆驼的营养价值。”

大学毕业之后,郑林林也像所有大学生一样,面试、上班。一次她从收音机里听到了糖尿病日的宣传,其中提到了骆驼的营养价值,联想起在大学时读到的那本书,郑林林开始在网上搜集骆驼的资料,并且决定到沙漠地区考察一番。

然而,当郑林林来到内蒙古阿拉善骆驼之乡,询问能否在唐山养骆驼时,当地的牧民摇头说:“那怎么能?养不了!”郑林林还找到了内蒙古的专家请教,专家说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还从未有人在沙漠以外大规模养殖过,但是那位教授告诉她骆驼浑身都是宝,而养骆驼也是一条不错的路。

3 40万买回的骆驼半年死了一半

2011年春天,郑林林还是筹资40多万元从沙漠采购回来了第一批骆驼,共计28峰,“其中36万元都是借的,当时很多人都说我疯了,把我当怪兽看,也有很多人在看热闹。”

不管外人怎么看,郑林林正式开始了她的养骆驼生涯。她还特地从内蒙古请了一对牧民夫妇照顾这些“来自沙漠的客人”,所以最开始的时候,这28峰骆驼生长得很不错。然而好景不长,这些骆驼还是出现了问题,一峰接一峰地病倒,时间不长就死了十几峰。眼看着采购的骆驼死去了一半,郑林林的压力特别大。

虽然现实很残酷,但是郑林林还是选择继续前行,赶往内蒙古,求助那里的专家。经过努力,剩下的十余峰骆驼终于活了下来。

4 每一峰骆驼都有名字

熬过了这场“劫难”,郑林林的养骆驼之路终于算是踏上了正轨。2012年,她又先后两次购进新骆驼。而这一年,她也开始收获骆驼奶了。

“今天早上,我们这里刚刚降生一峰小骆驼,这也是连续三年在二月二龙抬头这天降生的小骆驼。”说起骆驼,郑林林言语里充满了宠爱。她告诉记者,她的每峰骆驼都是有名字的,骆驼虽然胆小但却是很聪明的动物,它们对自己的名字都会有反应。“比如挤奶的时候,我们只要叫名字,骆驼就会自己进来,更有意思的是其后的骆驼还会主动排队,而排在最末的骆驼基本都是先去吃草看差不多时再来。”

5 骆驼已经养到了南方

经过了一道道关,郑林林的骆驼稳定下来了,骆驼奶也开始有了收获。如今,郑林林还在北京、内蒙古以及南方的上海崇明岛、安徽马鞍山、江西南昌等地成立了5家分公司,共有骆驼370多峰,年收入240多万元。生产的骆驼奶也是供不应求,虽然每斤将近200元的售价可谓“昂贵”,但是客户依然源源不断,“现在我们是通过网络销售,基本都是次日达,保证用户喝的都是最新鲜的骆驼奶。”郑林林说。

6 创业贵在“坚持”

“迈出第一步,没有回头路。”这是郑林林在提到这些年创业感受时给出的回答,“我不觉得创业有多难,很多人是输在了坚持上。”从两间小平房、出门见骆驼,到现在的一排整洁宽敞的办公用地,郑林林说,这样的变化归根到底来自于她的坚持,在面对困境甚至绝境时最终没有放弃,始终怀揣着梦想,努力去学习、去改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