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理科男”连出畅销书 在多家平台主讲历史脱口秀

2017-03-31 11:4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谷园(张立峰)在节目录制中。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记者李家伟)原本是一个典型的“理科男”,可就是痴迷国学,深爱历史文化研究。对黄骅市38岁的张立峰来说,他没有将这份爱好简单地停留在自我享受的层面,而是拿起笔来,接连创作、出版了好几本畅销书。不仅如此,他在视频网站和音频平台还推出了《谷园讲通鉴》“国学励志”脱口秀节目并广受好评。日前,他的第4本著作《谷园讲通鉴:这才是战国》结集出版并热销,又让他小小地“火”了一把。

笔名“谷园”的张立峰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黄骅人。现在黄骅市委工作。上学时,他读的是一所机电学校,学的是电子技术,是个典型的“理科男”。但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将全部的业余时间投入到了对国学,对历史文化的学习当中。原来,2011年时张立峰患上一种疾病,医生说这种病一定要“减压”。此时,从上学时就养成的“读书写字”的爱好充分发挥出作用来了,阅读、写作、书法成为张立峰最好的减压手段。当时,他正读曾国藩,心里产生了许多感想,于是便一条条地记录了下来。直到后来有出版社联系了他,当年年底,《吃透曾国藩》面世了。

从此之后,张立峰没有止步。2014年,他的第二本书《人生四书》在当当网上线了。这本书是张立峰对《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的解读。这本书很快在当当网的相关图书分类中排到了前列;2016年,他的《简易经》出版,阐述的,是他对《易经》个性化与不失时代特征的解读。

作为一个“理科男”,又是学电子专业的,张立峰在沉浸于古典文化之美的同时,并没有拒绝现代的传播手段。他建网站、玩微博、成立微信公众平台……2016年元旦,张立峰再次让身边的朋友吃了一惊:他在当地电视台制作的“国学励志”脱口秀《谷园讲通鉴》开播了!在视频网站爱奇艺、音频网站蜻蜓FM同步播出。这档节目以脱口秀的形式,讲述《资治通鉴》的1362年历史,注重经史结合,突出历史上最牛的人、最酷的事儿、最经典的智慧、最极致的精神,语言生动简洁、接地气,很适合当下青年观众的欣赏口味。此次出版的《谷园讲通鉴:这才是战国》,就是他这档脱口秀节目前24讲的文字结集。海量的网络世界给了张立峰前所未有的空间,他的这档节目全年累计播放近3000万次,吸引粉丝40万人。

张立峰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投身其中,是一种享受。而通过自己的研究,能够为优质历史文化的传播做些什么,更是他无法推卸的一份责任。他说,他会继续把这种“快乐的研究”做下去,为传播优秀历史文化献上自己的“点滴之力”。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