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图书馆借阅榜出炉 10岁小学生借247次

2017-04-20 13:51:24 来源:

石家庄市图书馆发布读者借阅排行榜并给读者颁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佳薇、任光阳)古人说,人生识字忧患始。识字,读书,才能明理。读书日,正从一个人们所不知道的日子逐渐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石家庄市图书馆于19日发布了2016年4月1日至今年4月1日的借阅排行榜。该排行榜以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历史记录为依据统计而成,从中不难发现,借阅量前十位的读者中,有五位读者都曾两次以上进入借阅量前十,阅读已然成为习惯。有专家指出,随着信息渠道多元化及网络盛行,人们的阅读方式和途径也开始改变。但读书日的意义更多还是阅读的推广,把每一天变成读书日,从孩子抓起,让阅读成为习惯。

数字 借阅冠军一年借书499册

4月19日,石家庄市图书馆发布过去一年的借阅排行榜,据统计,2016年石家庄市图书馆虽然因升级改造闭馆三个半月,但借阅册次仍与上一年持平,各分馆借阅册次同比增加223%,借阅总量大幅提升。从去年4月1日起至今年4月1日,石家庄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60余万人次,借阅总量57.5万册次,其中市图书馆50万册次、各分馆7.5万册次。

在读者借阅量排行榜前十名中,排在首位的读者全年借阅量高达499册。值得一提的是,有五位读者都曾两次以上进入借阅量前十,是名副其实的“阅读达人”。

“我不是为阅读而阅读,其实更多是一种很自然的习惯。”一年借阅499册的读者张士琦先生表示,这个数字听着很大,但是一年看下来,没觉得是负担。

已经70岁的刘华忠在借阅排行榜上排名第二,已经退休,有更多的时间去图书馆。刘老先生说,“我从小就喜欢看书,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退休后,只要没有其他事,我都会去图书馆。我家离省图和市图都比较近,很方便。”

刘老先生说,他最喜欢看历史类的书,一周会去图书馆借阅两次。“虽然现在有电视、电脑,但我还是觉得到图书馆看书更有阅读的感觉。”老先生还表示,他看书没有任何目的和目标,但看书让他心情愉悦,“我在家基本不看电视,看也就是看看新闻联播,看书已成为习惯了。”

调查 成年人阅读时间不及孩子

在石家庄市图书馆的统计中,虽然每年都不乏新的“阅读达人”出现。但记者发现,这些“阅读达人”中年轻人并不多。而从图书馆的借阅证办证量来看,成年人办证量比儿童略高,但工作人员表示,办证量虽然略高,但以来图书馆的频率比较,学生肯定要远超成年人。这一点,在图书馆里表现突出,读者基本上以孩子、学生和老年人居多。

“哪有时间读书啊?”提起读书,在石家庄市工作的李女士说,她已很长时间没读书了。“每天上班忙工作、下班忙家务,还要忙着管孩子。偶尔有点时间,就在手机上刷刷微博、聊聊微信、看看新闻。”

成年人阅读习惯的改变,也影响了孩子的阅读。石家庄市民刘女士说,她的儿子虽然只有4岁,但在ipad上玩起游戏来非常厉害,每天晚上都玩游戏,如果没人阻止,他可以玩上大半天。但如果让他看书,最多只能坐10分钟。

近日,一篇题为《“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呼唤亲情回归》的文章热传微信朋友圈。不少家长承认,孩子如果喜欢电子屏幕,是受到成年人的影响。

“星期天我们在家陪孩子,我用手机看微信、刷微博,孩子的妈妈捧着笔记本电脑看新闻,孩子就在我们中间用ipad玩游戏。”石家庄市民张先生说。

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刘国红说,在快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当下,人们更多是迫于学习和工作需求的压力查阅书籍,好好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似乎已成为很奢侈的事。在图书借阅排行榜的综合类图书排行榜中,历史传记、政治类书籍和实用类书籍最受欢迎,如《求医不如求己》《怀孕·分娩·坐月子 育儿全程指导》《中老年人看图学电脑》等都榜上有名。

变化 阅读也有时代的印记

其实,近几年来,石家庄市图书馆每年都会公布一年的借阅排行榜,看看哪些读者最爱看书、哪些书最受读者青睐、和上一年比借阅量有什么变化等。在今年的文学类图书借阅排行榜中,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以总借阅量357册次高居榜首,足以看出人们对该书的喜爱程度;二月河的“帝王系列”:《乾隆皇帝》《雍正皇帝》《康熙大帝》三部作品,分列排行榜的第二、三、四位;谢荣鹏的《首席医官》延续着上一年火爆借阅态势,热度不减。在少儿类图书的排行榜中,杨红樱、沈石溪二位作家的作品依然在“唱主角”,《三国演义》《长袜子皮皮》《窗边的小豆豆》等中外名著也一如既往地受到孩子们的喜欢。

“孩子中的经典传统阅读正在回归,但并不代表网络小说热度退减。从整体上来说,近些年的图书借阅排行榜中,官场、言情、穿越等题材的网络小说一直受读者热捧。”刘国红说,历年的借阅排行榜显示,阅读方式和阅读内容其实都有时代的印记。比如,60后“热追”英雄主义、战争题材作品,是这一代人共同的阅读烙印;70后、80后对金庸、琼瑶、郭敬明、韩寒比较着迷;而随着电子书和网络文学的兴起,90后、00后更喜欢风靡网络的魔幻和穿越题材作品。

对于这些,石家庄市图书馆副馆长杜群表示,榜单直观地反映了读者的阅读取向和阅读趋势。该馆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激励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共同打造书香幸福城市。

“电子阅读是时代的产物,无可厚非,但传统阅读也不应该丢弃。”杜群说,纸质图书的传统阅读目的性较强,能较多地给予读者理性判断和理性思考的机会,网络图书则适于快速阅读。

观点 阅读习惯从孩提时养成

刘博文小朋友一年借阅277本书。

在石家庄市图书馆发布的年度读者借阅排行榜中,10岁的刘博文还只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一年借阅量居然达到247册次。

“他从小就喜欢看书,假期几乎每天都到图书馆看书,平常时间则是借回家读,有时他吃饭都捧着书。”刘博文的妈妈蔡女士说,刘博文几乎什么书都看,看书可以说是他唯一的爱好。

“可能阅读已经成习惯了。看书除了增长知识外,自己的心情也愉快了很多。现在,我看到喜欢的书就会推荐给妈妈,两个人一起看。”刘博文小朋友说,他经常会和妈妈一起看一类书,比如二月河的《康熙大帝》,他就是和妈妈一起看完的。“这种大部头的书,我三天就看完了。平常的小部头的书,我一般一天就看完了。”

蔡女士说,从刘博文出生起,她就开始培养他的阅读习惯。家里人不看电视,不看手机,都陪着他一起看书,还经常带着他去书店、图书馆,在潜意识中影响孩子去主动读书。当他从书中获得乐趣时,基本就爱上阅读了。“他现在什么书都看,唐诗宋词知道的比我还多。现在他问的很多问题我都答不上来了。”

“其实,读书的重要可能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儿童的学习能力在上学之前就已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因此,培养幼儿的阅读习惯十分重要。”有业内人士介绍说,0~3岁是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关键阶段,3~6岁则更侧重于提高儿童的阅读和学习能力。处在婴幼儿阶段的孩子,在读书中获得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读书的兴趣和习惯。

但让孩子真正热爱阅读,确实需要充足的时间,也需要老师及家长的正确引导。杜群表示,亲子共读是需要父母和孩子坚持用心做的“长期工程”。父母做孩子的榜样,家长参与能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让孩子从阅读中得到乐趣。“让孩子拥有自己的‘读书计划’也很重要,不但要多读书,还要读好书。在选择图书时,家长的视野不要太窄,孩子的兴趣是多样化的,不能把是否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图书好坏的标准。”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