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环保部挂牌督办污水渗坑 大城县部分领导被停职

2017-04-21 13:51:44 来源:央视新闻

4月18日,几张据称是河北廊坊大城县和天津静海强酸污水渗坑的航拍照片在网络广泛流传,几十万平方米的红黑色污水,令人震惊。环保部调查组20日赶赴两地,与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经过调查已证实媒体报道基本属实。河北省已对大城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和环境执法队长、南赵扶镇镇长和主管领导予以停职处理。

环保部挂牌督办污水渗坑

根据联合调查组测绘认定,河北大城县两处渗坑总面积分别为16.98万平方米和2.99万平方米,与网上报道基本一致。

根据现场采样监测,两处渗坑共14个点位中,pH值小于3的有12处,有部分点位铜、锌、铬、镉、铅等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相关限值。在距离渗坑600米和1000米的两处饮用水井监测数据显示,各项监测指标未见异常。

环保部挂牌督办污水渗坑

河北省环保厅环境执法监察局队长戎立:前些年的治理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记者:但这个水还是很黑的呀?

长戎立:是,这个水的色度很深,它跟底泥的色度发黑有关系,我们刚才取的水样泛黄绿色,感官上这个水发黑。

环保部挂牌督办污水渗坑

据大城县反映,两处土坑分别是原南赵扶镇砖厂和原化肥厂多年挖土形成的。2011年和2012年,大城县村民李某叔侄二人先后向土坑里违法倾倒废酸。2013年,两人被抓获归案,检察院认为其犯罪情节轻微未予起诉。大城县先后组织两家公司治理渗坑污染,但因技术手段、合同纠纷等问题,治理工作一直没有彻底完成。2016年底,该县将两个渗坑治理工程列入2017年县政府重点工程,预算3848万元。

环保部挂牌督办污水渗坑

而据天津静海区回应:渗坑是在2013年摸排发现的,多为废酸倾倒或偷排所致。经过治理,当初发现的18个渗坑,还剩一个面积约19万平方米的渗坑未完成治理,但已有治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联合调查组在这个渗坑的采样监测结果显示,pH值约为2.17,铁、锌数据严重超标。静海区正在对渗坑周边地下水和土壤污染开展监测。

环保部责令:河北省大城县今年9月底前,天津市静海区今年7月底前完成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