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书法传递正能量 邯郸七旬老人数十年与墨香相伴

2017-04-24 09: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戴广志与爱人在展示他的作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4月11日下午,邯郸72岁的戴广志老先生正在家中书写毛泽东的诗词《清平乐·六盘山》。不一会儿,一幅有字有画的扇面作品出炉。“这个鸟,是我上午画好的”,戴老先生指着作品上的小鸟告诉记者,每天完成一幅作品已是他坚持了几十年的习惯。

童年时就迷上书画

戴老与其爱人高喜珍的籍贯都是河南省固始县。虽是少小离家,但至今乡音无改,戴老与爱人都是浓厚的河南口音。戴老告诉记者,他出生在1945年9月,童年时就对书画有强烈的兴趣。“那时学习环境简陋,生活条件艰苦,可在纸张上描摹喜欢的课本插图,成了我少年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过年家里写春联、挂中堂时,我是最开心的。”

成年后戴老一直在煤炭行业工作。大约在1968年,戴老在广东一个煤矿工作。“可以说那个时候我才走上了书画的正路”,戴老告诉记者,当时广州美院四五个学生下放到他们那个煤矿,“只要有时间,我就跟着他们写生、学习,听他们评点作品,这才算了有了头绪。”1976年戴老调到中煤四十九工程处,从此在邯郸落了户。“这么多年,无论是在哪里工作,无论是做机修工人还是劳资员,我的业务时间都是和书画相伴。而到退休后,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看书写字画画上。书画是我永远的梦想和追求!”

每天力争出一幅作品

说起戴老对书画的执着,今年70岁的高阿姨是又“埋怨”又“幸福”:“我没有正式工作,年轻时孩子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收入全靠他一人的工资。可他的工资除家里日用外,剩下的几乎都花在纸墨上。以前因为这个我也常埋怨他。可是怎么说他也改不了这个爱好。儿女大后,能补贴家用了,我也不再反对了……”

“说出来你都不相信,”高阿姨笑着告诉记者,“别看我们俩在一个屋檐下住,可我一天半天也难见他的面儿。只要他一睡醒了,就钻到他的那个书房去看书写字去了。怕我打扰他,书房的门都上着锁。”

记者看到,戴老的书房非常简陋,除了一张单人床、一个衣柜、一个书柜之外,再无其他家具。地上、床上、书柜、衣柜里都堆放着很多书画作品。没有书桌怎么写字呢?只见戴老将一张废旧桌板铺放在床上,再把绑着厚垫子的小板凳拽过来坐下,随手拿起摆放在墙边的笔墨就开始了写作。“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习惯了。”戴老告诉记者:“写字画画是个费钱的爱好,可是我一直丢弃不了。只要是能写字,没有书桌也可以。”“如果一天不摸笔,总觉得有一些事要做。一天不完成一幅作品就不开心。没办法,一辈子喜欢这个。”

建网站展示作品

戴老告诉记者,他书写的内容主要是名言警句、唐诗宋词等,最喜欢“毛泽东的诗词”。“每一句诗词,或是每一段话都是传递正能量的。”戴老告诉记者:“写字画画在年轻的时候是自己的爱好。而到了退休后,更大的心愿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这些作品,展示出来给更多的后人欣赏,希望这些诗词或者名言警句能激励他们成长。”

为了达到自己的愿望,戴老在孩子们的帮助下建立了个人网站。每隔一段日子,就会把自己的作品更新到网站上,希望能让看到的网友受益。

据了解,如今戴老的作品在全国130多个网站上都有展示,“总浏览量已经达到了4亿多人次。”

定目标 创作千幅扇面

戴广志在“书桌”上写字

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戴老还利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创作了“千米长卷”的“大工程”。该长卷上一共分十卷,首卷长120米,其他9卷都是100米,上面的字数达14万余。“写长卷那些日子,他每天凌晨五点来钟就起来看书、写字,晚上到十一二点才休息”,期间戴老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可术后,他依旧坚持完成了“千米长卷”。

“一个工程结束了,又开始了新的工程”,戴老告诉记者,扇面是一种艺术,而在扇面上写字作画也是他一直钟爱的。“这些日子我一直在画扇面,有的是仿照‘扬州八怪’的风格,扇面上既有画又有诗,每张都有特别的意义,不重样。”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只要身体好,一定要创作一千张扇面,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专门就此搞个展览。”

“老年人也要 勇于追梦”

“老伴是个有梦想的人”,高阿姨对于戴老的想法非常支持。“别看他不是书画专科毕业,可是他的心一直很高。”高阿姨介绍:“家里订着书画报,他每天都要仔细看,而且积极参加多地的书画活动。这些年参加的书画展、交流展非常多,也取得了很多奖项。就在2015年他70岁那年,正式成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还出版了限量版的珍藏邮册;2016年,他还被单位党建部门批准入党,成为一名新党员。”

“这辈子只把书画当成兴趣,很少从上面获取经济利益,日子虽然清苦些,但内心却很充实、满足。”戴老表示:“‘春蚕到死丝方尽’,我一辈子爱好书画,现在就想抓紧时间,认认真真完成一些作品,或表达对国家安定团结、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或教育后人,传递正能量,对社会发挥余热!”

“我之前曾因心脏病做过支架手术,有时候身体觉得虚。可是只要一坐下来写字画画,什么疼痛或烦恼都不见了!”

戴老希望通过本报告诉一些老年人,“要寻找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样一定会过得很充实。”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