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公交志愿者总结8种不安全乘车行为

2017-04-26 11:1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利)近日,公交一公司的公交志愿者走进石家庄市长安区十里铺小学,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乘车,文明出行”交流课。根据平时的观察,公交志愿者们总结了小学生们在乘坐公交车时的8种不安全行为,希望大家以后乘车时提高安全意识。

公交车上8种不安全行为

上车前跟着车跑

公交车进站时,一些小学生为了先上车,常常会跟着车奔跑,还要抢占车门。

危害:身高1.2—1.4米的儿童在车辆前方很难被驾驶员注意到,在车体的右后方打闹,从右侧的后视镜也不容易被注意到。所以如果小学生距离车辆太近的话,很容易被车辆碰撞,一旦跌倒,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交通事故。

乘车吃竹签食物

很多小学生喜欢在放学后买些糖葫芦、香肠等带竹签的食物,带到公交车上吃,甚至边吃边和其他小伙伴说话。

危害: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前方道路出现状况时,常会采取紧急制动,这时很可能会发生竹签扎住嗓子的危险。

抓住栏杆“荡秋千”

很多小学生放学时会一起坐公交车,上了车之后常常嬉笑打闹,有的甚至抓住栏杆“荡秋千”。

危害:这样做容易造成身体重心不稳,在车辆行驶速度变化时,极易摔倒碰伤,此外也会影响他人。

将头或手伸出窗外

不少小学生乘车时喜欢在座位上打开窗户,将头或手伸出窗外。

危害:道路上遇有错车、超车等情况时,容易碰伤、刮伤,甚至有生命危险。

在车上专注玩游戏

一些爱玩的小学生在车上喜欢玩纸牌、悠悠球等玩具,乘车过程中精力一直集中在这些游戏上。

危害:这样做很难应对突发的行驶事件。

在禁止站立区站立

一些小学生不注意车厢内的提示,在禁止站立区域站立。

危害:站在这个区域,在车门打开时容易被夹伤。车门突然打开的话,甚至有被甩出车门外的危险。

玩车上的安全设施

有的小学生在乘车过程中喜欢玩车上的安全锤、消防器等设施。

危害:这样做容易损坏车上的安全设施,给自己和其他乘客带来危险。

公交车上空手站立

部分没有座位的小学生喜欢在公交上玩“空手站立”,不抓扶手、座椅和吊环,或者仅仅是背靠着栏杆站立。

危险:在急刹车时,容易出现危险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