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沧州

瓮棺葬与古代东亚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黄骅举办

2017-05-13 20:3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13日,瓮棺葬与古代东亚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黄骅市举办。图为研讨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张海健、徐彩云)5月13日,瓮棺葬与古代东亚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黄骅市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黄骅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东亚各地瓮棺葬的发现及认识、黄骅郛堤城瓮棺葬的发现及意义、东亚瓮棺葬的起源和发展演变课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2016年5月,黄骅市城北湿地公园工程施工中,在郛堤城西北发现了瓮棺葬,共发掘清理出瓮棺葬113座。另外,通过大范围考古钻探,发现附近还有数百座瓮棺葬存在,从而确定郛堤城西北是一处战国秦汉时期的瓮棺葬群。该处瓮棺葬群规模庞大、类型多样、分布密集、年代清楚,是战国秦汉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瓮棺葬墓地之一。它的发现和确认,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瓮棺葬是指用陶容器作为葬具,埋葬在地下的一种特殊埋葬形式。在中国,战国秦汉时期的瓮棺葬广泛分布于环渤海地区。与之年代大致相当的瓮棺葬,在朝鲜半岛和日本九州等地也有广泛的分布,是东亚地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一种埋葬遗存,对于考察古代东亚地区的文化传播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