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爱!河间父子同时签订捐献遗体志愿书

2017-05-27 14:1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公益路上不怕误解

马立柱、马西梦父子同时签订捐献遗体志愿书。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郭静、黄圣女 记者代晴)5月23日下午,河间市行别营乡后小汉村村民马立柱和他的儿子马西梦在河间市卫计局红十字会,现场签订了《公民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和《协议书》。父子二人的举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

马立柱是河间市行别营乡后小汉村人,今年45周岁。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每年都会捐赠数目不等的爱心款项,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为了救助那些需要用血的人,他已坚持无偿献血10余年。

记得几年前,一位同学得了癌症,马立柱看到同学一家人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几十万元的外债,便在同学群里发起了捐款号召。当他把所得善款交给患病同学的家属后,群里却有人酒后骂他诈骗、贪污善款。

感到莫大委屈的马立柱一夜未眠,第二天他主动找到对方,详细说明了捐款的钱数和去处,被救助同学的家属也把捐款的明细拿出来,为他澄清事实。最后,那位指责他的同学承认了错误。马立柱说,村里人的议论,亲戚朋友的不理解,都没影响他做善事的信心和决心。

妻子支持丈夫捐献遗体

不论是听到、看到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对象,马立柱都会第一时间奉献自己的爱心。200元、500元、1000元……他说:“我的生活虽然不太富裕,可身边有太多的人需要帮助,我们必须伸出援助之手,这个社会才会更温暖。”

有一次,他无意间看到沧州红十字会发放的“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宣传单,被深深地感动了。他说:“人一旦死亡,所有器官对于死者再无维持生命的可能,但对于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来说,这是他们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

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帮助医疗人员进行学术研究,马立柱当天就做出了捐献遗体的决定。由于妻子远在廊坊伺候老人,马立柱立即给妻子打了电话,妻子沉默几秒后说:“我尊重你的选择。”

这个结局也在马立柱的意料之中。妻子脾气温和,善良贤惠。马立柱的二大伯和二大妈年事已高,两位老人的孩子却均不在身边。近几年,马立柱的二大妈身体每况愈下,马立柱决定让妻子去伺候老人,他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妻子这一伺候就是两年多。

两个优秀儿子传递爱心

得知捐献遗体不仅需要本人签字,还必须要有执行人签字,马立柱就跟正在上高三的儿子马西梦商量。西梦说:“爸爸,我支持你,做你的执行人。我也想捐献遗体,将来让弟弟做我的执行人!”听到孩子理解的话语,马立柱的眼眶湿润了。

5月23日下午,马立柱带着两个儿子一起来到河间市卫计局红十字会。在充分了解捐献遗体的事项后,马立柱与马西梦分别在无偿捐献遗体的志愿书和协议书上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马西梦是高三学生,在河间一中上学,成绩优异,还有十几天就要参加高考。马立柱问他,要不要和妈妈商量一下?西梦说,不用了,这样的事情值得去做。15岁的小儿子马西奥看到爸爸和哥哥都捐献了遗体,也想参与。可他年龄太小,还不满18周岁,工作人员拒绝了他。

马立柱还想捐献造血干细胞,可由于他超过了捐献年龄,没能如愿。马西梦安慰爸爸说:“等我高考完,就来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来接力完成你的心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