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互联网金融怎样助力农业发展

2017-06-07 15:5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任国省

“互联网金融的特点一是普惠,二是基于信用,三是有在线的支付手段。这为开展农村金融服务提供了可能性。”近日,蚂蚁金服在杭州召开的“众人拾柴普惠旺农”农村金融行业深度分享会上,不少与会专家如是说。

互联网金融下乡。“利息低、放款快”……从最早的种子、化肥、农药,到汽车、房地产,再到如今的互联网金融,农村的墙刷广告是个独具特色的市场风向标。近年来,阿里、京东、苏宁等纷纷布局农村金融。

2016年初,“阿里系”的蚂蚁金服成立了农村金融事业部,针对三农用户的生产、经营、生活提供各类普惠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保险、融资、征信等。截至2017年3月底,超过1.6亿人次的农村消费者利用蚂蚁金服提供的支付、保险和信贷服务获得跟城里人一样的金融体验。其中,有175.7万家农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种植养殖户利用上述服务提升自身经营水平。

“城镇和农村每万人拥有金融服务人员的数量比是329∶1,今天农村金融的满足程度是不够的。”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嘉轶表示,蚂蚁金服将通过数字化手段撬动整个阿里系的生态力量,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普及金融服务。

探索供应链模式。在此次分享会上,陈嘉轶还介绍了该公司的供应链金融模式:面向龙头企业的大型养殖户,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提供从贷款到销售的金融服务、生态服务。

“当面对‘三农’群体的时候,我们发现不可能以单一的服务来满足他们的需求。”陈嘉轶表示,根据服务人群的多寡及客户的不同需求,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服务分三个主要业务模块,除供应链金融模式外,还有数据化金融平台模式、“线上+线下”熟人模式。

与蚂蚁金服类似,京东金融在这一领域的最新探索,也是供应链金融模式。京东金融的涉农产品都可以用两条线串起来,一是农产品进城,京农贷主要针对这一需求。二是电商下乡,如消费信贷乡村白条、农村理财等。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个农业角度来看,目前供应链金融模式只适用于工业化程度高的行业,在更“散”的种植业还较难执行。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