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试乘第二天,听中车专家解读地铁“巨无霸”

2017-06-15 09:5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王萌 通讯员吴可超)今天是石家庄地铁市民免费试乘体验第二天,你可知道,咱国际庄的地铁使用的是A型地铁列车,这是地铁家族的“巨无霸”。它不光颜值高,而且防火等级全球最高,绿色环保,是国内最静音的地铁……关于咱石家庄地铁还有哪些高大上的配置?今天,河北新闻网的记者将跟随中车唐山公司技术专家一起试乘,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试乘第二天上午9时,记者一行从石家庄地铁1号线体育场站B口进站,一路上,中车唐山公司的技术专家向记者讲解石家庄地铁。

石家庄地铁免费试乘第二天,市民在地铁口排队,等候进入。

市民在临时售票亭换取地铁票进站。

市民刷票进站。

中车唐山公司石家庄地铁设计经理张士臣在接受记者采访

据张士臣介绍,一节车厢定员310人,超员420人,以此推算,整车6节车厢定员可载1860人,最大载客量2520人。

“A型地铁列车采用高强度、轻量化、大断面的鼓形铝合金车体,4动2拖6辆编组,车宽为3.1米,总长约140米,最大载客量2520人,被誉为地铁家族的“巨无霸”。”中车唐山公司石家庄地铁设计经理张士臣介绍称,A型地铁列车,技术先进、节能环保、可维护性好,车辆寿命可达30年。而且列车通过1500V直流接触网供电,动力分散牵引方式,最高运行速度可达80km/h,特别适合新建地铁线路条件好、运量需求大的城市。

中车唐山公司石家庄地铁项目经理王建功接受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

王建功在向记者介绍地铁空调机组的功能。

据中车唐山公司石家庄地铁项目经理王建功介绍,石家庄地铁采用大断面鼓形车体,充分利用车辆限界,有效增加载客面积,提高乘客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地铁空调机组设有空气净化装置,具有杀菌、消毒、除异味等功能。格栅采取弧度造型侧面出风,避免对人直吹。出风速度可根据载客量及温度自动进行高、低速调节。王建功说:“整个空调系统气流组织从源头质量、过程控制到出风型式等多方面采取措施,提高舒适、安全性,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此外,地铁每节车厢都设有残疾人区,并配备有残疾人扶手及轮椅固定装置等设施;全列车设置24处“老、弱、病、残、孕”爱心座椅,座椅表面圆滑平整并向上倾斜,具有良好的可清洗性和防滑性能。而且座椅的高度和内倾角,参照了石家庄本地成年人群的平均身高和小腿长度,包覆感较好。

张士臣在向试乘的市民介绍地铁的设计构造和功能作用

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地铁安全问题,张士臣表示,列车车体前端设有模块化吸能结构,能满足在一定速度条件下的车辆碰撞保护,确保旅客安全。而且,对于影响车辆运营及安全的转向架、牵引、制动等关键部件,石家庄地铁都采用成熟可靠的系统。

张士臣在向市民讲解地铁。

整洁舒适的地铁车厢。

石家庄地铁防火等级全球最高,车辆采用DIN5510防火体系,与旅客界面相关的内饰材料防火等级达到世界最严格的英国BS6853标准。而且受电弓安装平顶区域喷涂有耐电蚀、绝缘涂层,提高了车辆安全等级。

客车车门上方设有37寸LCD动态地图显示屏,具有动态导航功能,方便乘客换乘及出行。

市民在查看地铁上的LCD显示屏,来确认自己还有几站下车。

地铁车厢内,实时显示的电子屏。

据介绍,石家庄地铁列车具有强大的电制动性能,在载荷为AW0-AW2全网压范围内,仅电制动就可以满足平均制动减速度的要求,可最大程度的将制动时产生的能量反馈给电网。

客室内部转向架、空调等噪声源区域铺装有减振隔声材料,并且在地板、侧墙区域粘贴阻尼贴片。空调、空压机等运动部件采用新型高效减振器减小噪声源,车轮加装阻尼环以减小轮轨噪声,贯通道采用双层棚布提高隔声量。列车内外噪声低于行业标准要求1-3dB(A),是目前国内最静音的地铁。

客室照明及头灯均采用LED作为照明光源。具有高效节能、长寿命、安全环保、色彩饱和度高等优点。

专家的现场讲解赢得了市民的掌声。

中车唐山公司操作员工上岗前,全部经过培训基地严格的岗前培训,取得上岗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操作。坚持“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产品质量零缺陷”的质量理念,中车唐山公司采用机械手自动焊接,车体侧墙焊后平整、焊缝强度高、残余应力低、焊接变形小,达到国内顶尖水平的性能指标。同时,员工地铁组装中对于每一个接线头都按标准绑扎操作者实名制标签,每一个螺栓的紧固都要求涂打防松标记并签印操作者名章,车电接线工序的一次接线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9.999%,实现连续20万根接线无差错。

乘客听完专家的讲解,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