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全力打赢整治“双违”攻坚战

2017-06-19 09:4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宋柏松)6月5日9时,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东盐务村违法建筑拆除现场,两台大型挖掘机和十几名施工人员按预定方案开始施工,一座座低矮破旧的违法建筑被夷为平地。“东盐务村和邻近的东李庄村前些年‘村转城’,原来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已经收归国有,但由于后续管理没有跟进,一些人私搭乱建,违法建筑达33万平方米。我们将用一周时间彻底拆除!”正在现场指挥的海港镇城建办工作人员冯树明说。

这是秦皇岛市集中整治“双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攻坚战的场景之一。“秦皇岛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把她建设得更加美好,是全市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我们决不允许‘双违’的存在,决不允许以眼前的微小利益、个别人的利益,损害城市的长远利益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利益。”市委书记孟祥伟介绍,去年3月25日,秦皇岛市召开大会,部署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打赢这场攻坚战。

“双违”问题存在时间长,点多面广,而且形成原因复杂,涉及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既然敢于‘亮剑’,就务必确保整治成效。”作为专项整治活动的指挥长,市长张瑞书说,“在事关秦皇岛全局、长远和根本利益面前,要坚决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许有任何特殊和例外,不允许拆小不拆大、不允许拆软不拆硬、不允许拆明不拆暗、不允许拆民不拆官。”

从难点入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入手。范家店片区位于秦皇岛火车站周边,可谓寸土寸金。从1992年至今曾先后7次启动拆迁工作未果,一些“坐地户”纷纷抢建,最大的违建个体体量达到2万平方米。从5月11日开始,海港区参照现存宅基地审批手续、历史航拍图以及历史地形图等资料,对该片区15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实施分阶段拆除。截至6月7日,已拆除站北、站南违法建筑123.68万平方米。

赤土山村位于旅游胜地北戴河的“东窗口”,紧邻滨海大道和北戴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奥林匹克大道公园,位置十分醒目。2006年,赤土山村拆迁改造工作启动,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年年初,仍有221处房屋的征收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村内到处是残垣断壁、垃圾污水,不仅影响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利益,更影响了北戴河乃至全市的形象和发展。3月21日,北戴河区委、区政府立下“军令状”,将3月31日定为征收最后期限,对赤土山村征收范围内现有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筑予以全面拆除。指挥部选准突破口,从村里最典型、最难啃的1万多平方米违法建筑入手,率先拆除。针对有些村民惯有的越往后拖越多拿钱、越能闹的越多拿钱、越有门路的越多拿钱的想法,征收工作始终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3月31日17时23分,随着最后一户村民的签字搬迁,赤土山村房屋征收攻坚宣布圆满收官,11天的日夜奋战,破解了11年的困局。

过去,一些地方拆除违法建筑往往思路不清、措施不当,甚至通过花钱补偿的方法盲目追求进度。“只要你拆了违建,政府就给予一定的补偿,违建面积越大,补偿就越多。结果形成互相攀比、越拆越多的恶性循环。”秦皇岛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东明说,为此,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只要是违法建筑,不论背景有多深、面积有多大,全部无偿拆除,一分钱也不补。海港区铁新里小区有一座5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挡在56号居民楼前,距离仅有6米。近年来,小区居民多次为此事上访,却始终没有结果。去年夏天,海港区执法人员冲破重重阻挠,依法拆除了这座“霸王楼”。当事人不仅未获得一分钱补偿,连投资建楼的500多万元也搭了进去。

“霸王楼”的拆除,不仅彰显了政府向“双违”宣战的信心和决心,也起到了明显的震慑和示范作用,大大加快了整治“双违”工作进程。截至目前,秦皇岛全市累计拆除“双违”19631处、面积804.79万平方米。道路通畅了,社区敞亮了、河流清澈了、百姓笑脸更多了。

各县区按照“拆绿结合、拆建结合、拆改结合、拆创结合”的原则,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充分利用拆除“双违”腾出的土地资源,建设公园、游园、停车场等设施,在秦皇岛火车站、北戴河新区原啤酒广场、海港区燕阳里、山海关老龙头景区等地打造出一批拆后恢复利用的精品点位,使拆后重建成为美化城市环境、便利居民生活的民生实事工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生态智慧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