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李军勤爱心呵护花蕾绽放

2017-06-28 07:2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爱心呵护花蕾绽放

——记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护士长李军勤

 

李军勤与患儿亲切交谈。

22年如一日,无论遭遇怎样的生活磨难,始终以一颗真心守护患儿健康,努力让孩子们绽放最美的笑容。她就是共产党员、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护士长李军勤。

“如果说少年是花朵,那么婴幼儿就是花蕾,我的工作就是让花蕾绽放美丽。”41岁的李军勤说,选择了护士职业,就要把患者当亲人,尽心竭力为患者守护健康。

2009年3月,李军勤4岁的儿子因反复感染支气管肺炎,转诊到北京治疗。此时,手足口病疫情突然在邯郸暴发,市妇幼保健院被确定为全市唯一定点救治机构。

疫情就是命令!李军勤把对儿子的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急需救治的患儿,她含泪把孩子交给母亲,连夜返回工作岗位。疫情来势凶猛,短短几天,能容纳70人的病区就人满为患。为满足救治需求,医院决定把患儿搬至新的隔离病区。这么多危重患儿集中搬迁,是建院以来头一次,风险、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这场硬仗,李军勤牵头制定了科学的行动方案。“床号、治疗卡、住院病历必须一一对应,转移过程中密切观察患儿身体和医疗设备运行状况,确保患儿安全……”从上午9时到次日凌晨1时30分,经过十几个小时连续奋战,搬迁顺利完成。

此时的李军勤早已精疲力竭,正准备回家休息时,广平县一个手足口重症患儿被紧急送至儿一科,患儿呼吸困难,生命危在旦夕。

李军勤遵照医嘱立即对孩子进行气管插管,但插管刚进入呼吸道,血液就顺着插管喷射出来,她的口罩、白大褂都被溅上了血。由于患儿出现严重的肺水肿,分泌物多,需要不停地吸痰、监测血压血糖,情况紧急,李军勤就跪在病床前操作。经全力抢救,患儿转危为安。“有军勤在,医生的工作就没有后顾之忧。”儿一科主任石庆生感叹道。

那场疫情持续了3个月,李军勤以科室为家,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一批批患儿康复出院。

20多年来,李军勤参与抢救的患儿难以计数,可命运并未眷顾这位白衣天使,她最终没能留住儿子年幼的生命。

李军勤的儿子患有嗜血细胞综合征,这种罕见的血液病治愈率比白血病还低,唯一根治的办法是骨髓移植。2014年4月,医生建议尽快给孩子做骨髓移植手术,但考虑到手术风险,李军勤一时难下决心。偏偏此时,手足口病再次暴发,李军勤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儿子的手术时间推迟,而这也成了她痛悔一生的决定。当年8月,9岁的孩子因心力衰竭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母亲。

丧子之痛,让李军勤一段时间内终日以泪洗面,她甚至想过辞职。但多少次在梦中,她仿佛听到儿子在天堂的嘱托:“妈妈,多帮帮生病的小朋友!”拭干眼泪,李军勤把对儿子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全身心投入护理工作。

护理技术不是简单的打针输液,不学习就会落后。为提升团队护理水平,李军勤积极安排科室骨干外出进修学习,掌握先进仪器设备使用技术。儿科服务对象年龄小、不易交流,李军勤便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儿童心理学等相关知识,不断摸索总结工作方法。临床儿童病情变化快,李军勤要求护理人员“脑勤、腿勤、眼勤、手勤”,查房时勤思考、细观察、多记录,为医生诊疗提供参考,为患儿健康增添一份保障。在李军勤带领下,儿一科成为全院最具凝聚力、战斗力的护理团队。

“看到孩子,她就忘记了疲倦。”与李军勤共事10多年的儿一科副护士长史岩说,遇到同事家中有事,李军勤总是主动代班,2009年至今她有300多个假日没有休息。对农村贫困患儿,李军勤和医护人员还主动送去衣服、奶粉、玩具等用品,为他们庆祝生日,用爱心温暖患者和亲属。

牢记党员责任,履行神圣天职。李军勤希望,通过自己的精心护理,让更多的患儿摆脱病痛,为更多的家庭增添幸福。(记者刘剑英)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