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落实《安全生产法》砸实企业主体责任

2017-07-18 11:3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西军

企业作为社会经营活动的基本单元,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上做了大量工作,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升,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较为突出的是企业普遍缺乏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主观上都有不发生事故的愿望,但在具体工作中、在利益面前,往往忽视安全生产,因此,安全挂在嘴上、制度挂在墙上,就是不能落实在行动上的现象屡见不鲜。

出现上述问题根本是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够,对《安全生产法》不了解、不敬畏,遵守法律法规的义务打了折扣。其原因一方面,有对法律的规定学习不够,不能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另一方面,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侥幸心理,在处理经济问题、利益问题上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不够,在处理安全生产问题上主观臆断、为效益让路。如何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条件。

一是营造依法治安的强大声势。把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抓安全生产工作有法必依,落实监管责任执法必严,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违法必究”的社会认知度,提升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社会认知度。特别要使企业法人对安全生产入心入脑,真正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

二是加强员工的培训教育。在安全生产隐患三要素中,人是最不稳定的因素,必须把教育培训作为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条件抓好抓实,这必须作为企业一项强制性制度出现。任何企业都必须要将职工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放在开展工作的第一位,要把每一名职工培训合格作为上岗的第一条件。建立岗位周培训、车间月培训、员工倒班培训等制度,让安全成为每一名员工的习惯。

三是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每个企业要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手册,明确企业在证照许可、责任体系、制度建设、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基础建设方面的规范标准,同时还要有监督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健全完善“一套制度、一套档案、一个机构”,推动企业依法管理安全生产。

四是正确处理内外因关系。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企业是内因、是关键,政府监管检查是外因、是推动落实的手段。政府不能充当企业安全生产的保姆,要当监察员、裁判员,督促企业树立遵法守法的意识,对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行为进行监督审查,并通过强有力的执法检查推动法律的落实,通过严厉的惩处让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成为自觉,通过督办隐患整改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系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