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谷波涛:企业老板打造献血“朋友圈”

2017-07-29 17: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一个拥有60余名员工的企业老板,19年献血40余次,献血量达上万毫升。他不仅自己献血,还带动家人、朋友、企业员工、客户无偿献血,形成一个“献血朋友圈”。他热衷公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传播社会正能量。

他叫谷波涛,是石家庄昊通电梯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机采分队的一名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入库志愿者。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身穿印有“河北省红十字志愿者”字样的红色马甲,穿梭于献血者中间,倒水、分发鞋套、讲解献血知识,耐心周到地服务与平日里公司老总的形象截然不同。

谷波涛荣获2016年度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优秀志愿服务者”称号。记者宋瑶摄

乡里摊派名额初次献血 坚持19年

今年38岁的谷波涛,出生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李家庄村。这位献血“达人”,第一次的献血经历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还在老家的谷波涛听说当地乡政府给李家庄村两个献血名额,由于当时献血知识并不普及,村民们不了解无偿献血,甚至存在许多误解,这让当时担任李家庄村村支书的谷波涛父亲犯了难。这时,19岁的谷波涛挺身而出,报名参加献血,谷波涛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

第一次献血,谷波涛成功献血200毫升。献完血后,谷波涛发现身体并没有异样,反而感到很轻松。“第一次献血后,我发现献血不但对身体没有影响,反而能救人于危难,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于是,谷波涛决定今后要将这件事坚持下去,他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改变一些人对献血不正确的传统观念。就这样,谷波涛坚持献血19年,从未间断。就算在他创业最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献血。“2013年,我刚来石家庄创业,没有住的地方,天天平山到石家庄来回跑。当时有一辆汽车,但是每天往返的费用过高,于是我就把车放在北二环边上,每天坐公交回家。虽然创业很艰辛、很忙碌,但我仍然抽出时间去献血。只要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我便会坚持到底。”谷波涛说。

谷波涛正在无偿献血。

谷波涛自1998年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共献血40余次,其中全血23次,共计9000毫升;捐献成分血20次,共计25个治疗量。刚开始,谷波涛是献全血,每半年或一年捐献一次。2015年,谷波涛了解到成分献血,临床患者需求量也很大,开始捐献成分血。每半月或一个月一次,共捐献了25个治疗量。如今,谷波涛拥有的献血证已经达到28个。

员工献血老板包车 跟客户谈生意也谈献血

谷波涛不仅自己热衷于献血,还经常向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鼓励他们参与到献血活动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倡导正能量的机会,在公司与员工闲聊、工作之余与朋友聚会都要见缝插针宣传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既是互助互救的具体表现,也是无私奉献的真情流露,既是拯救生命的现实需要,也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无偿献血,利国利民,让我们多帮助他人,积极传递正能量!”据了解,谷波涛经常在公司的微信群中转发献血文章,普及献血知识。2016年7月,谷波涛在公司微信群里说自己最近要去献血,问有没有人想跟他一起去的,没想到这一问不要紧,员工们献血积极性非常高。于是,就有了第一次“组团”献血,共有十余人通过体检成功献血。在这之后,谷波涛定期发起员工集体去献血,参与的员工一次比一次多。

谷波涛带领公司员工第一次集体献血。

公司员工卞紫娟告诉记者,在他们企业,献血已经成为一种风气。“谷总给我们带了个好头。每次集体献血,谷总亲自带队,出车、出钱、出力,充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据卞紫娟介绍,不少员工不仅参加公司组织的集体献血活动,私下里也自己去献血。她本人就去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6次,共计12个治疗量。卞紫娟不仅自己去献血,还会带上自己的朋友一起去。

在谷波涛的影响下,已经形成了一个“献血朋友圈”。妻子王玲从2015年开始献血,至今已献血十余次。小学同学、老乡都被他“拉”进了献血队伍中。就连他13岁的女儿也表示,成年后要跟老爸一样无偿献血,传递爱心。

谷波涛带领公司员工第一次集体献血。

38岁的史恩国跟谷波涛的电梯公司有合作关系,是谷波涛的客户。在工作接触中,史恩国了解到谷波涛的献血经历,很感兴趣,相约一起去献血。第一次献血很顺利。然而之后再去时,他被检测出转氨酶偏高,按照相关规定不能献血。史恩国很着急,一方面为自己的健康担忧,另一方面因为不能继续献血感到很遗憾。于是,史恩国专门去医院做了全面的健康检查,并开始调理,结合锻炼、饮食控制等,几个月内瘦身十几斤,终于将转氨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再次成功献血。

志愿服务、公益达人 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为了更好地宣传献血,号召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谷波涛加入了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机采分队,成为一名献血服务志愿者。2015年10月,谷波涛在石家庄市博物馆献血点献血时,看到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献血者服务,谷波涛被“红马甲”志愿者的热情所感染,于是表达出想要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想法。通过培训、考核,谷波涛正式成为其中的一员。每月,谷波涛无论多忙,总是会抽出15个小时,到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献血处进行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300个小时。

谷波涛参加志愿服务,为献血者送上热水。记者宋瑶摄

在公司,谷波涛是受员工尊敬的“谷总”。在这里,他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为献血者送上真诚微笑、一杯热水、关怀的话语、细致的解答,遇到对献血知识不了解的,谷波涛还进行耐心讲解。帮助别人,往往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谷波涛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他告诉记者:“成为志愿者后,我的脾气性格得到磨炼。我们对陌生人都能够以豁达的心态面对,更何况是家人、朋友、员工。态度决定命运,我想这也是我创业成功的制胜法宝。”谷波涛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他白手起家,通过坚苦奋斗,使维保电梯台数成倍递增,从最初的29台,到今天800余台;电梯销售从最初的5台,到如今的108台,项目遍布市内外各大小区。为居家进出方便与安全提供了保障。

谷波涛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志愿服务,为献血者倒水。记者宋瑶摄

谷波涛的志愿服务不仅被献血者好评,还获得了河北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管理部部长黄海龙的认可。他说:“谷波涛利用自己的社会身份,以公司员工为主,组建机采成分血献血队伍,定期组织献血,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引领作用。”2017年2月,谷波涛荣获2016年度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优秀志愿服务者”称号。

“我的所有成就都来自于社会,所以我要尽自己最大所能回报社会。”谷波涛不仅参加献血志愿服务,还热衷于各种公益活动,慰问革命老区困难家庭、捐资助学、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践行公益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将来无论我从事什么职业、生活在哪里,我都将尽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谷波涛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