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六民工程”打造温馨家园

2017-08-25 06:3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

“六民工程”打造温馨家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张瑞东)随着房龄的增加,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小区的电梯需要大修,二次加压水泵需要更换,但是居民们对物业公司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不放心,维修工作陷入停滞。社区党委书记周慧霞了解情况后,协调各方商量出一个办法:由房产部门、物业公司、社区派人与居民代表共同组成第三方物业监管机构,对物业服务进行监督。不到一个星期,电梯和水泵完成大修和更换,物业管理工作也进入了良性循环。

天洋新城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开展“认岗定责、一句话承诺”活动,每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领公益岗并做出服务群众一句话公开承诺。  张瑞东摄

天洋新城社区由天洋新城、长城花园、红星小区3个居民小区组成,共有居民楼34栋、3536户、近8000人。社区党委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居委会、业委会、网格长、楼栋长、物业公司等组成协商议事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以“知民、育民、安民、助民、乐民、惠民”六民工程为载体,不断改进社区服务工作,为居民打造温馨家园。推动社区居委会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事务,实现了无假日办公。实行领办、代办服务,社区党委、居委会干部严格按照“十制度一守则”和“六声服务”等规章制度,对弱势群体实行上门代办服务。

天洋新城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辖区派出所五方联席会议,对涉及居民利益和居民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协商解决。  张瑞东摄

针对辖区党员结构的复杂性,社区党委灵活设计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党员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群互动,增强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以社区为平台,采取“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三社联动的社区管理服务模式,为辖区各类人群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工作。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红色义工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开展专业助老服务。以社区党员为骨干,建立社区老年协会,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依托社区少年宫,为青少年搭建社区社会实践平台。采取“社区在册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辖区共建单位党员”的形式联合开展红色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红色义工爱心储蓄卡登记制度,及时记录志愿服务内容,展示党员先锋形象,传递社会正能量。

每逢中秋、国庆两节前天洋新城社区举办邻里节“百家宴”活动,促进邻里关系、增进居民间的感情、增强社区凝聚力。  张瑞东摄

社区党委还充分发挥辖区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将辖区共建单位党建负责人吸纳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负责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三个楼院党支部,在组织成立业委会时将楼院支部党员推荐进入业委会,便于协调和监督。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负责协调居民与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关系,及时化解社区各类矛盾和解决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