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公布8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看看都有谁

2017-08-27 07:35: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环保系统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案件,有力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近日,市环保部门公布了近期查处的8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在环境执法中,市环保系统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跨区域执法、交叉执法、错时执法,严格执行新环保法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法律规定,进一步强化公安和环保联动执法机制,持续保持了严厉打击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2.3万人次,检查企业1.16万家次,立案处罚1097起,共处罚款4209万元。实施限产、停产635起,实施查封、扣押425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57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17起。

一、河北海力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擅自处置固体废物案

2017年4月份,接群众举报,井陉县吴家窑乡石佛村山沟疑似倾倒危险废物。市、县两级环保、公安进行了联合调查取证。经查,该倾倒物为河北海力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釜残(混合液经蒸馏后的釜底液)。

该公司擅自转移危险废物并进行倾倒的行为,违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有关规定。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75条有关规定,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款30万元。该公司倾倒危险废物涉案人员,井陉县公安局进行立案处理。

二、中电投石家庄高新热电有限公司超标排污案

2017年5月11日,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其中发现,该公司3号脱硫塔烟尘排放折算浓度为15毫克/立方米,超标0.5倍。该公司烟尘超标排放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99条的规定,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5万元。

三、石家庄市祥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擅自处置固体废物案

2017年5月,根据群众举报,市、县环保和公安部门进行联合调查后发现,该公司擅自将本应烘干的工业固体废物污泥,运输至井陉县山沟内进行晾晒,晾晒产生的异味造成环境污染。该公司行为违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市环保局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万元。公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拘留。

四、石家庄市曲寨建材有限公司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案

2017年6月12日,鹿泉区环保分局在对石家庄市曲寨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包装车间除尘设施未运行,装卸袋装水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装车廊道两端未密闭的出入口无组织外排。鹿泉区环保分局对该公司处罚款10万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鹿泉区公安局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拘留。

五、石家庄市藁城区东顺呋喃化工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

2017年6月1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露天堆放部分物料、糠醛渣,未采取有效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擅自堆放废糠醛液等多种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有关规定,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5万元。

六、晋州市吉象新能源有限公司擅自闲置污染防治设施案

2017年7月27日凌晨,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联合对吉象新能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正常生产,水解车间集气罩引风机擅自关闭,车间废气通过四台排风扇直接排入环境。该公司行为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99条有关规定对该公司处罚款30万元,并将案件依法移送市公安局,公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拘留。

七、河北合浩纤维素有限公司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案

2017年7月27日凌晨,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联合执法对合浩纤维素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正常生产情况下,醚化车间、烘干车间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未运行。该公司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行为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规定,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99条的规定对该公司处罚款30万元,并将案件依法移送市公安局。公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拘留。

八、石家庄东华金龙化工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7年7月30日夜间,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违反水污染物处理工艺,在总排口采用清水稀释手段向市政管网排放水污染物。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水污染防治管理有关规定,市环保局依据《河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第32条对该公司处罚款5.2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63条第3项、《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第5条的规定移送市公安局,公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了行政拘留。

现场检查中还发现,该公司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一条新的生产线,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规定。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31条的规定,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建设,并处罚款21万元。(记者靳晓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