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市纪委驻青龙龚杖子村工作组:强里子找路子精准帮扶

2017-08-28 16:47:5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娄一雪、李晔)近年来,秦皇岛市纪委驻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龚杖子村工作组坚持想法子、强里子、找路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用绣花功夫想法子

扶贫对象上墙、内容上墙、目标上墙、措施上墙……在龚杖子村的村委会办公室,一张张扶贫“作战图”,清晰记录着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生产条件、劳动能力及增收计划等基本情况。

“要用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秦皇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新宏认为,要结合实际问题找出脱贫办法。

秦皇岛市纪委的工作组驻村后,快速组织开展入户走访工作。针对该村百姓观念落后、水资源匮乏、缺乏水利设施、产业单一等问题,研究制定了《龚杖子村2016年至2017年扶贫计划书》,确立了委局机关领导分别牵头负责扶贫项目、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结对帮扶的扶贫工作模式。

用“滴水穿石”的韧劲儿强里子

“从前,我们浇地就得一桶一桶挑水上山。”村民王世清说,果树往往因为缺水产量很低。

如今,在王世清的果园里有一个蓄水池,通过一根银色的金属管,水就从这里欢快地流向果园里的每一棵果树。

“这个蓄水池储水量为100立方米,浇地方便多了。”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陈海明介绍,用管道将山下的水井和山上的池子相连,需要浇地时,把井水抽到池子里就行。截至目前,工作组为村里打了14眼深水井,购置了13台抽水泵,铺设管道1.3万米。

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更是发展产业的先决条件。在驻村工作组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共安装太阳能LED路灯175盏,实现村庄道路亮化全覆盖;新建1处4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新建3处文化广场,共计2000平方米;建设便民桥10座……

用“螺丝钉精神”找路子

龚杖子村出产国光苹果,但是由于苹果卖相不好,村民的收入很低。“每年都有不少苹果卖不出去,损失很大。”种植大户袁树东心疼地说。

驻村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市场,搞起了苹果深加工项目,把个头小的苹果酿成果酒。

“有了果酒酿制产业,村民的收入就有保障了。”驻村工作组与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合作,目前已经成功研制出一种苹果酒,不久将推向市场。

同时,驻村工作组帮助村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引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果树管理新技术,改变了传统粗放式的果树种植方式。目前,该村新种植果树320亩。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