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省武术女将阚文聪全运会卫冕成功

2017-08-30 11:0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身上透着中国古典美,柳眉杏眼瓜子脸,樱桃小口一点点。

她是运动员中的“学霸”,小时候是班上的学习委员,长大后还喜欢看书,今年刚刚取得了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硕士学位。

她是武术套路赛场上的“霸主”,已经集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冠军于一身。8月29日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武术套路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比赛,她又成功卫冕全运会冠军。

她,就是我省武术运动员阚文聪。

忍着剧痛拼搏到最后一刻

拳术如飞凤摆柳,剑术似游云飘逸,枪术若潜龙出水。阚文聪3项比赛的技术环节完美无缺,活脱脱一个“武术女神”。在最后一个项目枪术比赛结束后,她站在场边,凝视着屏幕,眼神中写满了“期待”。

9.71分!当现场播报出这足以确定她夺冠的分数时,她哭着离开了赛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也数度落泪。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几人知道,为了赛场上惊艳的表现,阚文聪付出了多少?

阚文聪2004年进入省武术队,2008年至今,已经拿到了世界大赛、洲际大赛和全国比赛的30多枚金牌。十几年的艰苦训练,留给这个25岁的姑娘不少伤病。

“这个画面我已经脑补了好多遍,我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但还是忍不住……”刚与记者交谈几句,阚文聪的眼泪又止不住流下来。

两年前,阚文聪的手腕、肩膀、膝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劳损伤。“有段时间都快拿不起枪了。”这段艰苦的岁月,阚文聪不愿回忆。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被队员们称作“魏妈”的魏新换,向记者透露了伤病对阚文聪的影响。

“其实来天津这几天,我几乎都没有睡着过。”阚文聪终于拿下金牌之后,魏新换才道出自己藏在心里不敢与他人言明的苦楚。阚文聪的能力和状态毋庸置疑,她无论是外在条件还是技术水平、赛场表现力都绝佳,只要正常发挥,金牌应是囊中之物。

让魏新换揪心的,是阚文聪的手腕。她告诉记者,入住运动员村之后,阚文聪的手腕伤势依然没有明显好转,她甚至一度担心阚文聪是否能坚持完赛。主力队员带伤上阵,这是比赛之前的“机密”。也正因如此,魏新换甚至不愿在赛前与记者们作任何交流。

“阚文聪太坚强了,她几乎已经拿到过所有能拿的冠军,相对于身体的健康,这个冠军她完全可以放弃。但她没有……”话没说完,魏新换不禁哽咽了,这是她自比赛结束、与阚文聪拥抱之后第三次落泪,“我常对她们讲,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她一直都做到了,可这次是最难的一次。”

是什么力量,让阚文聪忍着剧痛坚持到了最后?

“这块金牌对我来说太珍贵了。”阚文聪说,自己拼了这么多年,赛前最大的目标就是用这枚全运会金牌,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准备退役了,所以它其实承载了很多,无论如何我都要坚持到比赛结束。”

剪不断的武术情缘

“走上领奖台,一切成为过去;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省武术队训练馆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句标语。但这一次走下领奖台,阚文聪作为专业运动员的一切,就都将成为过去。

8月31日,阚文聪就要抵达兰州大学报到,在那里掀开她人生的新篇章。她将成为兰州大学的教师,带本科生,并负责校武术队的日常训练。

兰州大学的武术特色由来已久,阚文聪与这所高校的结缘也正是因为武术。10年前,全国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在石家庄举行,兰州大学武术队主教练、国际级武术裁判李绍成,看出了阚文聪的潜力。也正是在李绍成的鼓励下,阚文聪才到兰州大学就读,并开始了与这所大学的故事。

“不管到哪里,我感觉自己都不可能离开武术。”阚文聪告诉记者,尽管到兰州大学任教是水到渠成之事,但最终让自己作出决定的,还是骨子里对武术的那份爱。“在那里我可以放开手脚,继续弘扬我们的武术。”

8岁接触武术,9岁进入沧州体校,12岁进入省队,阚文聪25岁的生命里,武术几乎是唯一的主题。她告诉记者:“其实在之前很长的时间里,我感觉我的生活里除了父母、教练和亲戚朋友,几乎就只剩下武术了。”

与武术渊源若此,阚文聪对武术之爱,怎不铭心刻骨?

推广武术,阚文聪义不容辞,她首先从推广到自己家人开始。自己通过武术闯出一些名堂之后,阚文聪动员比自己小12岁的妹妹阚文萱也走上了习武之路,而且与自己练习同一个项目。受到姐姐的熏陶,阚文萱也非常努力,很快进入了专业队,如今已经是省武术队的一员,曾拿到过全国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的亚军。

未来,阚文聪很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中国武术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中国武术。今年央视春晚,她与国家武术套路队队友们表演的《中国骄傲》,让很多观众大呼过瘾。

阚文聪说,自己也没想到,一个表演就能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甚至有人在网上发帖询问“那个剑术领舞的美女是谁”。她说,武术的推广还需要拓宽渠道,比如用一些娱乐化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而且,武术推广也需要拓宽视野。“我不是要到兰州大学教武术了吗?我相信我教出的学生会把武术带到更多的地方,甚至是国外。”

阚文聪能否成为一名称职的武术“推广大使”?看看她的座右铭吧——“立志在坚不欲说,成功在久不在速。”(记者 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