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迁安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共创文明城(图)

2017-09-04 09:4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晨曦社区的居民在签订文明承诺书。陈儒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瑛 记者汤润清)“现在捐衣服的人越来越多,天凉了,需要这些衣物的人也多了。”8月30日,在迁安市晨曦社区的爱心驿站——“友善之窗”,“河北好人”刘淑军正带领几个志愿者将收集的衣服挂在橱窗里,让需要衣服的人们取用。

小橱窗彰显大文明。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迁安市涌现出许多文明行为:社区居民自发走上街头清扫垃圾,学生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倡导文明交通,机关工作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在各大路口宣传创城知识……

“迁安举全市之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绝不单纯是为了拿到这块牌子,而是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最终目的是要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生活在迁安有幸福感、居住在迁安有归属感、走出迁安有自豪感!”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说。

不搞“政府独奏”,要搞“全民合唱”,是迁安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顶层设计。为此,迁安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0个由市四大班子成员牵头的创建工作部,建立了创城指挥部微信工作群和创城办微信工作群,部署了七大攻坚行动,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市四大班子领导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市上下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从政府主导到全民参与,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大爱嫂娘”杜玉茹、“敬业奉献最美河北人”韩文宝等一个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演绎着迁安人崇德向善的故事,传递着人性的温暖;村民信使、爱心助考志愿服务队等凡人善举,化身为城市的一张张名片,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您已经在文明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所以咱们不但要信守承诺,还要用实际行动履行承诺,为创建文明城市加油助力……”迁安镇谢庄村妇代会主任张艳芝走进村民家中,向村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内容。一个多月以来,张艳芝格外忙碌,她带领村里的妇女组建了创城志愿服务队,不但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还帮助村民打扫街道,动员村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村里的环境明显比以前整洁了,村民出来遛弯,心情好了。”谢庄村64岁的杨大妈了解到文明城市创建后,不仅将自己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将门前的杂草、垃圾清理干净,还带动左邻右舍清扫街道。

在此基础上,迁安市始终注重提升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累计投资30多亿元,加速构建市、镇(乡)、村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该市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工程于2015年成功获批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让百姓乐享文化惠民“套餐”。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