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冀中商帮的历史贡献:惠济京津 物流天下

2017-09-14 11:4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商帮出现于清朝,兴盛于清末民初。根据目前的研究,它们的历史作用大抵有四:一曰开发东北,主要指的是冀东‘老呔帮’。二曰沟通外蒙,主要指张家口的‘张库帮’。三曰惠济京津,四曰物流天下,而后面两点,都是‘冀中商帮’的贡献。”冀商文化学者董培升告诉记者。

按地域划分,“冀中商帮”又包括有文商美誉的冀州商帮、因贩皮毛而闻名的辛集商帮、主营药材的安国商帮等。

在董培升看来,惠济京津、物流天下,凸显的是冀中商帮的物流和服务功能,因此,“冀中商帮”也被认为是河北商帮中最具现代服务业属性的一个。

那么,在历史上长期作为京畿重地的冀中地区,为何能发展出如此具有地域特色的商帮,又是怎样惠济京津、物流天下的呢?

“‘冀中商帮’的形成首先是历史原因。清朝末年,保定作为直隶总督府的所在地,很少有官办企业。但是驻军增多与交通通畅,使得这里的服务业极大兴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冀中帮崛起,并始终保持着浸染了近代工业气息与手工模式相伴相生的区域底色。高阳棉布、顺平肠衣、安平罗网等特色产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的。”董培升表示。

此外,冀中地区毗邻京津,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十分优越,进一步促进了各地产业的发展。比如当时的束鹿(今辛集市)并未处在牧区,本地畜牧业亦不发达,却成为全国闻名的皮毛集散地和加工厂;安国本地亦无甚大面积的药材种植,却成为北方最大的药材市场。

得天独厚的历史和地理条件,使“冀中商帮”形成了地区性、集团性、专营性非常明显的特色产业:保定酱菜、安国药材、高阳棉布、辛集皮毛、安平罗网、顺平肠衣……这些特色产业莫不商帮遍地,物流天下。

冀中各地这些特色产业,很多都经过历史考验延续下来,至今仍是当地特色产业或支柱产业。

除此之外,冀中商人们还用智慧和勤劳,创造了许多延续至今的百年老字号:如沧州丁德山三兄弟创建了“东来顺”,冀州杨寿山创建了“全聚德”,有天津食品三绝之称的“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其始创者皆是冀中地区的商人。

文/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