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田野亦有墨飘香——河北省首届农民书法展侧记

2017-10-02 06:42:2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日12时许,刚吃过午饭,家住石家庄市友谊南大街的书法爱好者孙建新就和老伴儿段爱荣,带着小外孙来到了石家庄市美术馆,“听说这儿正在举办农民书法展,我们就赶紧过来看看。”

9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河北省首届农民书法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开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此次书法展是河北省首次以农民创作为主体的书法展。为做好此次大展,组委会从初评到终评等各环节都引用了国展评审机制。”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刘金凯介绍。参加评审的6位评委和3位监审都有很高的书法造诣,丰富的评审经验。刘金凯说,评判的标准除了看作者基本功是否扎实,也要看他们的作品有没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

“改革开放谱新章,生态文明奔小康。借问何处环境美,喜看河北新村庄……”在入展作者段玉同的作品前,省会市民梁佳驻足凝视,情不自禁地读了出来。梁佳说,这些参展作品既有倡导忠孝、勤俭持家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名言名句,又有反映农村新变化和新风貌的自创诗词,让她对农民和农村有了新的认识。

雄县大营乡东照村的张福增今年54岁,练习书法已30多年了。此次他的草书作品《桃花源记》入选,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一个普通农民心中的中国梦。

“这次参展,也是我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张福增告诉记者,近几年,他越来越喜欢书法,还专门到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法名家工作室学习过。通过不断学习,他的书法水平明显提高了。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有着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刘金凯表示,此次书法展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不仅挖掘了深厚的乡土文化,而且对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有很大帮助。“下一步,我们将拓展传播渠道,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民书法爱好者的作品和他们的创作故事,展现新时代的农民风采和农村文化生活。”(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