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转型升级开放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曹妃甸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侧记

2017-10-31 11:4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曹妃甸区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0月22日,随着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宣布开工,曹妃甸中冶瑞木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8台施工机器集体鸣笛,数十台打桩机开工打桩。当日,唐山市组织了曹妃甸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无论是产业项目还是民生工程,项目投资体量要大、科技含量要高、市场前景要好、带动能力要强。”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全区13个园区28个重点项目的加速推进,正在为曹妃甸快速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加快推进临港产业聚集,力促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发挥龙头项目作用,全力推进港口、石化、钢铁、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临港产业,扎实推进港、产、城建设,努力成为“三个走在前列”示范区、“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和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主力军。

带动城市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为实现曹妃甸的产业聚集,要明确招商方向,再接再厉把曹妃甸需要的大项目招进来、建起来,全力以赴促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和在建项目完工,以战略前瞻性发展一批强势产业集群。”在建设场面正酣的工地现场,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一席话鼓舞人心。

此次观摩,既有带动性强的产业集群项目,又有前景广阔的新型产业项目,还有多个转移落地的京津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将成为唐山市沿海地区发展和曹妃甸临港产业聚集的有力支撑,为唐山转型升级、开放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此次集中开工的35个项目,总投资220.8亿元,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带动作用强,全面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81亿元,上缴税收31亿元,安排就业6000人。

“中冶瑞木新材料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主要产品镍钴锰是制造三元聚合物锂电池的主要原料,项目分两期建设,达产后预计一期将实现销售额约28亿元,年均实现净利润约2.3亿元,年均实现所得税7856万元。”中冶瑞木项目代表介绍说。

今年以来,曹妃甸牢牢把握临港产业5年倍增这一主线,着力打好沿海、京津两张牌,持续开展项目大会战,累计签约项目295个,总投资2682亿元,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48个,总投资1124亿元。随着曹妃甸的开发建设,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此落户,各部门、各园区秉承“以资源换产业,以市场换项目”的理念,推动政企双方携手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亲商环境,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大项目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强力引擎”。

带动对外开放的全新增长极

观摩中,一个个项目推进新成果的展示,令参加观摩活动的人们备受鼓舞。

“今年综合保税区共有新开工项目6个、续建项目6个、完工项目4个,继续推进进口商品体验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保温冷藏、仓储加工和仓储物流5个项目建设。”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负责人说,其中,整车进车堆场及检测线、检验检疫处理区、跨境电商检测线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曹妃甸综保区在资质申报、基础设施配套、进出口贸易企业引进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发展态势良好。10月14日,该综合保税区三港池1号、2号泊位通过对外开放验收,标志着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口岸功能进一步丰富。

在国际汽车物流项目的施工现场,消防设备和监控设备已安装完毕,场外6个高位照明灯正在准备安装。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总投资8111万元,一共可停放1727辆汽车,项目正在办理环评手续及各项验收手续。”

曹妃甸将抓住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一重大机遇,带动汽车、汽车零部件及其后续市场的快速发展,吸引企业聚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进一步推动唐山港在口岸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并以此作为带动曹妃甸对外开放的新起点和全新增长极。

保障城市民生的坚强后盾

在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现场,一台台吊机正紧张有序地作业。

“该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主要建设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1台气化器(SCV)、2台蒸发气压缩机、1台蒸发气增压压缩机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建成后,可新增LNG储存能力64×104立方米,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4亿元,安排就业350人。

位于曹妃甸的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承担着华北地区冬季保供的重要任务,是中石油天然气供应系统的重要气源点。由于京津冀地区天然气需求旺盛,供气安全要求高,现有的储气设施不能满足高峰供气需求,供需矛盾突出。因此,在唐山LNG接收站预留地建设应急调峰保障工程项目,对进一步缓解京津冀地区冬季供气紧张状况,提高地区调峰供气能力和极端天气的应对能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将它作为曹妃甸区重点项目,更视其为保障唐山乃至京津地区供气需求的重点民生工程。因此,工人们加班加点,以确保工程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

参与观摩的曹妃甸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个个大项目让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通讯员周丹、王育民 记者刘禹彤)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