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开发区释放产业聚集效应

2017-12-22 10:2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开发区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增强产业聚集效应。1—10月,全市开发区(含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16%,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9%。全市18家县域开发区中,10家的地区生产总值占所在县(市、区)比重超过50%。

推动改革释放活力。石家庄市开发区建立绩效型薪酬制度、一体化审批制度、效能型干部队伍、市场化投融资平台,形成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基本框架。把开发区专项考核列入各县(市、区)党政班子及主要领导考核体系,用好考核指挥棒。

科学规划引领提升。石家庄市完善提升开发区发展规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区行动、协同发展深度推进行动、园区绿色生态环保行动、开放引领招商强企行动、规划提升服务共享行动、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创建行动、优势产业国际化行动、新兴产业导入行动、传统产业优化提升行动、要素支撑服务保障行动等十大重要行动,使开发区成为全面创新的先行区,现代经济体系构建的支撑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重大项目的承载地。

特色园区优势凸显。今年,石家庄市开发区重点推动9个创新型园区加快发展,鹿泉开发区信息产业园和光谷科技园,行唐开发区的台湾创新产业园,晋州开发区海外留学人员晋州创业园,深泽开发区中韩产业园,元氏开发区的华商智谷工业园等,正在形成产业聚集的新优势。

扩区托管拓展空间。加快推进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拟在年内或明年年初完成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对部分工业片区的托管,实现开发区初步扩区。

招大引强提升实力。指导各开发区以2至3个主导产业为重点,引入产业链龙头项目、配套项目,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石家庄高新区是全国医药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已形成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医药生产和研发体系,在传统医药产业升级、生物医药和中药现代化创新,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模集聚等方面,都处于全国先进行列。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形成了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轻工食品、互联网信息等4大主导产业。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形成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三大主导产业,是全省唯一的“三化合一”循环化经济示范园区。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形成了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等。到目前,石家庄市开发区共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6家。各开发区明确对外合作的重点领域、主要产品和新兴业态,积极对接补链、强链、延链方面的重点合作项目,引进了栾城奇瑞新能源汽车、新乐市汽车精密配件等产业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增强产业集群发展。(刘瑞琳)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